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绍兴也有“断桥”
2017年07月14日 18:32:27
来源:绍兴网

一座“断桥”?

啊哦,其实并没有断……

从较远处看的全貌

站在桥上看确实有明显的曲折,原来如此!

全国“文保”,名不虚传!

近观古桥,已显沧桑……

    昨天,记者慕名来到东浦著名的古桥——泗龙桥边,走近古桥的第一印象竟然是:这是一座断桥?泗龙桥民间俗称“廿眼桥”,全长100米左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绍兴古桥群中的一员,也曾是绍兴民间著名景观之一。它始建于宋朝,重建于民国期间;由三孔联拱桥(主桥)和十七孔石梁桥组成。由于主桥和石梁桥连接处出现了明显的曲折(站在桥上看就很明显),从主桥方向靠近这座古桥,确实会有一种“断桥”的错觉。绍兴古桥学会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泗龙桥这样的由两部分桥组成的古桥绍兴还是比较多的,但两部分之间出现较大的曲折度的确实少见,具体原因现在也比较难推测,有可能是原先建造的时候因地制宜有一些结构、位置上的考虑,比如河床地理结构的关系;或者和建筑“风水”有一定关系。另有当地村民说,也可能是重量相对较轻的石梁桥长年河水冲击所致。由于桥梁护栏部分出现缺损和开裂,有关人士呼吁文保部门要加强保护和管理,别让它有朝一日真的成了“断桥”。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