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每箱身价80元,版图扩大至江浙沪
上虞精品水蜜桃成了香饽饽
2017年07月14日 08:18:4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眼下正是上虞“四季仙果”大家庭中水蜜桃上市的季节。昨日上午,记者在上虞区水蜜桃主产区丁宅乡采访,发现个头大、卖相好的精品水蜜桃,12只一箱卖80元,成了香饽饽。

当地专家认为,在水蜜桃种植星火燎原的大背景下,大众化种植之路越走越窄,而精品路线则越走越宽广。

在上虞区丁宅乡政府,丁宅四季仙果协会会长丁吉炎告诉记者,近年来,和上虞其他乡镇一样,丁宅水蜜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统计资料显示,全乡水蜜桃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以“湖景蜜露”为当家品种。今年风调雨顺,水蜜桃高产,全乡平均亩产估算在1500公斤左右。“全乡水蜜桃7月8日开摘,呈现两般景象,精品水蜜桃俏销,而普通水蜜桃少人问津。”

昨天上午,记者在上虞百味园农庄看到,农庄负责人王荣斌和妻子赵光莉正忙着挑选、装箱……王荣斌告诉记者,今年40亩水蜜桃喜获丰产,预计总产量在6万公斤以上,对依靠采摘游作为销售主渠道的他来说,压力很大。由于上虞各乡镇水蜜桃种植发展很快,加上今年水蜜桃产量高,到基地采摘的游客比往年少。然而让王荣斌开心的是,采摘游的游客大多是回头客,都是冲着精品水蜜桃而来。

在百味园农庄的水蜜桃基地,来自上虞区丰惠镇的游客陈立萍的一番话,印证了王荣斌的说法。“我们是回头客,去年来采摘过,感觉这里的水蜜桃口味好,这不又带了4个小姐妹来,我们打算采摘10多箱,回去送给亲朋好友。我们肯定冲着个头大的精品水蜜桃而来,个头小的普通水蜜桃路边到处都是。”陈立萍告诉记者。

“在眼下水蜜桃种植面积快速增长的今天,种大路货显然行不通了,明年我们要在剪枝、疏果等方面下功夫,走精品化之路。”王荣斌对记者说。

当天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丁宅乡电商服务站,负责人丁亚洲正忙着将水蜜桃装箱。“像这种个头大、卖相好,每只半斤左右的水蜜桃,很受消费者欢迎,12只装一箱,每箱80元;而个头小的普通水蜜桃下单的消费者并不多,每箱50元。”丁亚洲坦言,自7月8日开始销售,每天的订单在300箱左右,双休日订单在500箱左右。订单七成以上是要精品水蜜桃。下单的除了上虞的消费者外,还有来自江浙沪等多地的消费者,大大拓宽了上虞水蜜桃销售版图。

作为丁宅乡“丁赞”水蜜桃的电商销售大本营,丁亚洲专门在丁宅乡芋艿湾村设立水蜜桃收购点,辐射上百户果农。“从目前收购情况来看,普通水蜜桃还是占了大头,精品水蜜桃产量并不多。”丁亚洲告诉记者,市场是张晴雨表,告诉果农水蜜桃种植方向。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