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食用油烧热变成了“沥青”?网传视频背后的真相是……
2017年07月13日 14:06:59
来源:上海辟谣

食用油烧热后变成“沥青”状就代表是“问题油”?

近日,一条反映“问题油”的小视频在网络上热传,吓坏不少网友。在这段视频中,有人一边从油锅里捞出褐色、粘稠的液体,一边解说“这是从超市购买的大豆油,烧热之后会变成沥青一样,还会结块……”

视频截图

超市里的的食用油真的有问题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后发现,其实视频中的油在加热后变成深色粘稠状是一种正常现象,所有的食用油在持续高温条件下,都会因氧化裂解形成黑褐色的胶状物。目前,已有多地食药监部门对此现象展开检测,进行了辟谣。

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官方平台上发布了实验视频。实验人员从超市里买了3种最常见的封口完好、原厂包装的食用油,分别是玉米油、花生油和米糠油。随后将每种食用油各倒入量杯20毫升,再把食用油倒入锅内进行加热实验——

把1号样品倒入到锅内加热,在加热快结束时,油锅中产生大量的烟,锅里有一些沥青状的物质出现。

1号样品加热后截图

接着实验人员对2号样品进行加热,加热后的产物,跟1号实验非常类似,同样都是黑色的、粘稠的物质,并且还有一些固体物质存在。

2号样品加热后截图

3号样品的加热实验没有像1号、2号样品加热那么剧烈,生成的固体物要比1号和2号样品少一些;但它仍然出现了黑色的液态物质,就像“沥青”一样。

3号样品加热后截图

实验结果表明,不同类型、不同品牌的食用油在加热后都不同程度地变成了黑色、粘稠状物质。对此,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食用油长时间加热后变成黑色粘稠状并不意味着就是“问题油”。食用油的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它在经过加温处理之后,会裂解成为甘油和脂肪酸。在进一步加热之后,它会继续裂解、褐化,产生一些黑褐色胶状物质。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发现,此前也有不少消费者在加热食用油时出现视频中的现象,不少媒体曾发文对此进行澄清。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李洪军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任何品牌的食用油,在经过燃烧或者过度高温加热后,都会发生化学变化,烧干后形成一层黑色的胶状物。专家还表示,食用油在超过180℃后就会发生化学变化,进而产生苯并芘、多环芳香烃等有害的化学物质,为了身体的健康,炒菜时不应将油温烧得过高。此外,长时间燃烧后的食用油一般会产生一些致癌物,是不能食用的。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长时间加热食用油会使油的本身发生化学变化。网友们平时在烧菜时,要尽量避免对食用油进行高温、长时间的加热,煎炸后的食用油也不宜反复使用。


作者:祖北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