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整治
城南街道:全力拆改“拆”出新天地
2017年07月13日 10:25:3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下午,当记者向东走到市区镜湖路尽头时,发现这里曾经的东光村已全然消失了。留下的,是一片尚在清理平整的村庄“遗迹”。

越城区城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罗方远介绍说,现在东光村拆迁了,多年“断头”的镜湖路就可以向东延伸了,今后城南会多一条贯穿东西的大道。

拆个城中村,一方天地新。今年以来,城南街道全力推进拆改工作,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城南速度”。而全力拆改后,这里活力迸发,正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因地处城郊接合地带,又有前些年行政区域调整等复杂因素,城南街道城中村较多,拆改量较大。但当地一直以来拆改难度又很大,以至于像镜湖路延伸工程这样的一些重点项目在城南逢拆改就受阻,拖延数年不见进展。

“迁改这个天下第一难事,在城南那是难上加难。”罗方远告诉记者,今年1月中旬,在越城区“项目三进”动员大会上,他上台作了表态发言,其实那时候他虽然决心十分坚定,但内心还是不那么踏实,就担心全区这么重要的工作,城南会遇到麻烦拖后腿。

不过,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越城区要实现跨越发展,谁都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城南街道迅速制订“作战线路图”,区域内一个个难攻的“堡垒”,被圈入“城中村围剿战”主攻战场。

首战便是东光村。这是越城区一个较大的城中村,早在2003年就列入城中村改造的计划。但当时一些村民对安置高层住宅政策不理解,拆改计划搁浅。经前期确权确户、面积丈量等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后,今年1月底,街道拆改铁军进驻村庄。

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拆改干部倒排计划,倒逼任务,把管用的方法都用上。他们坚持“5+2”、“白+黑”全天候工作,快马加鞭抢时间,一鼓作气抓进度。奇迹随之产生了,到3月底,东光村即完成签约腾空,并由此创下城南街道拆改签约时间最短、签约进度最快、签约效率最高这三项纪录。

开门迎红,东光村短期顺利拆迁,面积多达11万平方米,被区领导赞为“讲规矩、有定力的越城典范”。而在这场经典战役中,城南街道还在实践中总结出一线指挥法、真情说动法、强制关停法、阳光操作法等“工作十法”,成为全区拆改工作的一个样板。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此后,深受鼓舞的城南拆改干部迎难而上,连续作战。在繁荣、南山头、横桥、九里、念亩头、凤凰等村庄,“拆改快进”与对滞留户“拨打清障”同步推进,势如破竹。如在凤凰村涉及新三江闸排涝配套河道拓浚工程拆迁中,后塘湾自然村179户居民在不到10天时间内就完成集中签约,后又仅用10天时间全部腾空。

有数据显示,今年越城区下达给城南街道16.24万平方米的全年拆迁指标,但街道在第一季度就完成拆迁17.23万平方米,也就是说,时间才过四分之一,任务已超额完成。而到目前,街道年初确定的8个集中攻坚拆改项目,拆迁总面积已超22万平方米。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罗方远说,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竭尽全力拆改,城南街道“城中村围剿战”很快打出了气势,打出了胜绩。而就在这样快速有效的拆改中,街道其他重要工作也乘势猛进。

记者了解到,西小江流经东光村河段一直比较脏,水质较差。这其中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村庄靠近越秀外国语学院,一条村道上集聚了众多沿街小餐饮经营户,这条道路成为有名的“垃圾街”。几年来,一些经营户向河道乱排污水,乱丢垃圾,使河道长期遭到污染。而整个东光村拆除后,“垃圾街”不复,污染源消除,河水便渐渐干净起来了。

城南街道一位工作人员告知,今年街道拆改涉及不少沿河村庄,这使街道剿劣大获助推之力,一些治水难题迎刃而解。全街道此前所摸排出来的百余个劣V类水体,已于上月悉数申请销号。

同时,前所未有的拆改力度,使城中村逐渐退出,又使城南街道脏乱差区域大幅缩减,投资环境日趋优越。尤其在招商选资上,今年街道获得重大突破。上半年街道新引进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达4个,其中注册资金2亿元的浙江东利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已正式营业,预计至年底营业额可望超过20亿元;上海大众绍兴会众汽车4S店也开门迎客,营业额已逾3000万元。而开元曼居酒店、韩尚阁休闲中心正式入驻绍兴人才村,眼下开始内部装修。

与老城区仅一河之隔的城南街道,在“拆改快进”中,正越来越有活力,越来越有品质,越来越和谐。


作者:记者 孟焕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