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揪心!一艘货船古运河沉没,船舱内载了68吨黄沙
挖机“掏”了1个多小时的黄沙,6名打捞人员光膀子潜水作业
2017年07月12日 14:33:29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7月7日中午12时许,浙东古运河大帝山立交桥段发生一起沉船事故,一艘装载68吨黄沙的货船沉入水中。事故发生后,绍兴市越城区地方海事处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立即组织打捞,但打捞难度非常大。

赶到现场后,执法人员发现涉事船舶大部分已经没入水中,于是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因机舱里的少许残油浮上水面,紧急抽调围油栏、吸油毡投入事故水域,避免油污污染内河水域。同时在事发水域维护水上交通秩序,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往来船舶,避免发生次生事故。

由于市区桥梁高度限制,120吨打捞船难以进入事故水域,这也给打捞作业增加了难度,海事部门随即联系打捞公司,决定以传统方式进行打捞作业。经船主介绍,货船装载了68吨黄沙,当时黄沙是从上虞运往越城区东浦。

为了减轻打捞重量,同时不让黄沙沉入河道,打捞人员先用挖机把沉船船舱的黄沙"掏"出来,这个过程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

接下来,把货船从水里吊出来,则更加艰苦。在船舱进出口处用挡板等方法隔断进水,同时边把机舱往上拉边抽水,把船舱里的水都排空,再用吊船把沉船慢慢吊起,沉船渐渐浮水出面后,再用抽水泵将船舱内积水抽干。这个过程中,打捞人员尝试很多方法,契而不舍,为了防止进水和固定打捞绳索,需要水中作业,天气炎热,为便于操作,6名打捞人员光着膀子潜入水中。

自7月7日下午起,从烈日当头到夕阳西下,从灯残人倦至日出东升。最终,经过海事人员与打捞人员连续近30多小时的努力,出事船舶于7月8日20时左右被成功打捞上岸。

据悉,事故船舶为浙嵊州货0201,船长26米。事发时,货船上只有船主一人,其发现事故后,及时游泳逃脱,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事故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之中。(本网记者 通讯员 俞勤昌)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