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世界文化遗产点八字桥街区如何发挥引领作用?
绍兴能否让自己的运河历史街区更亲切?
2017年07月11日 08:56: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7月8日,清海可可西里和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3年前随着大运河申遗成功而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点的八字桥和八字桥历史文化街区,如何利用其特殊“身份”,帮助绍兴提升历史文化品位?确实,在中国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中,街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的仅绍兴八字桥街区和苏州山塘河街区。而八字桥及其街区更显示出其江南水乡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宜居生态,其水乡韵味更是非别处所能比。

不过,作为拥有古运河、八字桥、八字桥街区、古纤道等四个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的绍兴,却还没有一个像样的运河历史街区。世界文化遗产点的八字桥历史街区,能否发挥其引领作用,成为绍兴城市独特的运河历史街区,让人们来此感到运河和街区可亲可近?

原生态历史文化街区

状元台门人未识

水巷小桥多,人家尽枕河。八字桥历史文化街区面积有30多万平方米,其南到纺车桥,北至广宁桥直街,东到龙华桥,西至中兴路。它是江南水乡绍兴的一个缩影,是中国大运河重要的世界文化遗产点。八字桥历史文化街区依托八字桥与大运河的地域优势,从而形成了绍兴城市文化街区、商业区,并具有水陆双交通体系。古老的大运河从中兴路长桥直街口南面向东穿过该街区,直达都泗门。至今,它仍呈现着原生态美,是中国大运河上难得的江南原汁原味区。

八字桥街区的建筑风貌以绍兴传统的民居为主,现存的建筑多是清末到民国初期建造,少量建筑建造于上世纪50年代。街区内,河、路、屋的传统空间格局保存较好,尤其是从广宁桥到东双桥一带,是典型的一河两岸人家的水街景象。

八字桥街区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八字桥边现在还有一座状元台门,这座台门从八字桥直街横贯至东街,保留下来的仍是一个三进间的大型台门(现名为章家台门)。民间有许多关于状元台门的传说,真假难以分辨。明末清初,这座老台门里确实走出了一位“光禄大夫”。这座鲜为人知的状元台门里现在还住满了人家。除状元台门外,八字桥历史街区内,还有多个有价值的特色明清老台门。

众多文物保护单位和有特色的建筑物,成为八字桥街区的宝贝:如宋代的八字桥,明代的广宁桥、龙华桥,清代的东双桥、纺车桥等古桥,以及李永泰锡箔店等建筑。街区内居民临河而居,沿街穿行,形成了特有的“桥桥相映,水屋相连”的江南水乡景观,是绍兴古城街河布局的典型代表。

游人夸赞古运河街区

但总觉得难亲近

八字桥街区的韵味让来到八字桥的游客赞叹不已。不过游客来此后,也感觉到不尽如人意。原来八字桥街区虽好,却难亲近,古屋古街区虽在,却与古运河未能完美相融,没有形成完整的古运河历史街区。

从中兴路进入八字桥直街处,直街路上一排铁柱将路分成两半,路边到处是停泊的车辆,一直停到八字桥边。东街到东双桥南侧和北侧,车辆穿行而过,使这段古街古意顿失。中兴路运河南岸,河边道路狭窄,游人步行不舒畅。绍兴唯一的运河馆虽然展示了运河纪事、运河聚落、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和运河影踪,但却“蜷伏”河边角落里,鲜人知晓,而且每天都是“铁将军把门”。此外,八字桥街区内车辆停放、乱晒乱晾现象严重。

相比之下,苏州的平江历史街区却成为人们喜爱的古运河街区,除了这里的“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格局以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独特风貌外,这条历史街区还有中国昆曲博物馆、“耦园”,还修复建设了园林、会馆、寺观、古井、古树、牌坊等。人们穿行此地,觉得街区可亲可近。

不仅是古运河的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令游人惬意,杭州古运河边的桥西历史街区也让人觉得很亲切。这个街区以“保护第一、生态优先、拓展旅游、以人为本、综合整治”的理念,对原有建筑施行保护、改善、更新、拆除等措施,保护自然、物质和人文环境,抢救濒临破坏的运河沿岸历史实物遗存,还河于民,形成了古韵与市井完美结合的历史街区。

可亲,可近,可游,可赏,绍兴的八字桥历史街区能否也和平江历史街区和桥西历史街区一样,成为中国大运河边最有历史文化意味的街区,并带动绍兴历史街区文化的发展?

绍兴能否拥有自己的

古运河历史街区?

大运河是全世界都认同的历史文化遗产。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点的八字桥和八字桥历史文化街区则更有着江南水乡、历史文化的典型示范意义。因此将八字桥街区打造成特色的古运河历史街区,更能让人看到绍兴的水城风光,感受到运河文化遗产带来的震撼力。

八字桥街区内,甚至长桥直街街区内,现在基本上都是步行街,因此,只要将东街到东双桥南侧和北侧一段实施步行街、将中兴路口至八字桥边一段实施步行街,使长桥直街、广宁桥直街、东双桥河岸、八字桥直街形成一河两岸步行区,这样整个八字桥历史文化街区步行街就基本形成。

能否将现有的停车场地块建设运河文化遗产展示区,恢复开放状元台门,对八字桥一带的老台门进一步保护?能否将中兴路沿古运河南岸的围墙向内移建两米,使八字桥、长桥直街一河两岸格局更加宽敞?八字桥街区内环境整治和提升也显得十分重要。此外,在进入八字桥街区合适的地方,竖起世界文化遗产标志的牌坊,让人们来此产生敬畏感。

八字桥古运河与书圣故里内河相通,现在已有乌篷船穿行其间。八字桥街区与书圣故里街区水上陆上两处都能融为一体。

大运河申遗成功已有3年,随着周边和内部环境的改变,河道水质的改善,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点的八字桥和八字桥历史文化街区,也该从冷清的一隅,变成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江南水乡闪光之地。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文 袁云 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