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西瓜+桃子=剧毒?辟谣:食物相克大多是无稽之谈
2017年07月10日 15:59:48
来源:北京晚报

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很多人可能忽略了一个致命细节,千万记住桃子不能与西瓜一起吃,会产生剧毒性,这几天学校有学生中毒,真是惊心动魄!医生说,桃子与西瓜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不要相信,系谣言!

近日,大量水果上市,不少和水果有关的谣言又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譬如“桃子和西瓜不能一起吃,会产生剧毒”。记者发现,不少谣言与食物相生相克有关,而这些所谓的相生相克大多是无稽之谈。

近日,读者张女士在浏览朋友圈时看到了一条这样的说法:“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很多人可能忽略了一个致命细节,千万记住桃子不能与西瓜一起吃,会产生剧毒性,这几天学校有学生中毒,真是惊心动魄!医生说,桃子与西瓜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在最后,帖子里还称:“科普知识,传播也是一种美德,也能救人一命……”

对于这样的说法,也有不少网友亲身体验,不少人发现,西瓜和桃子同吃的时候,身体并没有什么不适。“连拉肚子的情况都没有,可见这是假的。”记者注意到,西瓜和桃子不能同吃的谣言从去年就开始出现了。

事实上,桃子和西瓜都属于含糖量较高的水果。而参照《中国食物成分表》来看,西瓜和桃子的营养素成分比较重合,比如都含有较多胡萝卜素、维生素A等。高糖食物吃太多容易让肠胃不佳的人出现腹泻,这其实与糖的渗透性有关。人在吃西瓜或桃子的时候,如果量太大,胃肠壁细胞吸收水分的能力小于肠胃里糖的渗透压,细胞中的水分就会渗出进入胃肠道。由于西瓜和桃子本身的含水量很高,导致肠胃中水分过多而产生腹泻。胃肠道功能欠佳的人容易在吃了两种水果后,发生腹泻。

对此,也有科普学者进行了辟谣。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和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就在其微博中表示:“每到夏天就会出现与西瓜、桃子、樱桃、草莓等水果相关的谣言,恐吓消费者,危害农民,让大量应季水果烂在地里,烂在树上。所以,辟谣不能嫌麻烦。”而这些和水果有关的谣言来源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为博取眼球无中生有或夸大其词;为打击竞争对手或促销自己产品故意造谣;知识过时或对研究结果理解错误。其实,无论哪一种谣言都会伤害生产者,误导消费者。

此外,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也发现,关于食物相克的说法有不少。此前,中国营养学会曾经委托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了人体实验,对各种所谓食物相克的说法进行实验,结果所有受试者均安然无恙,连拉肚子都不曾有过。针对食物相克的说法,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就有专家学者对此进行过人和动物的相关实验,最终结果显示,食物相克的说法站不住脚。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