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宝宝吃盐会丧命?婴儿食物该不该加盐?
2017年07月10日 15:58:54
来源:上海辟谣

之所以要少盐,一个是因为生理限制。人体内的盐主要由肾脏代谢,90%以上进入尿液,其余的通过汗液排出体外。因为婴幼儿肾脏发育并不完全,所以,摄入过量盐分很可能加重肾脏负担、导致代谢异常、引起水肿等。

生孩子、养孩子,一直是人生大事。而宝宝的安全和健康,也是爸爸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

随着现在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同时也会给大家造成困扰,尤其是新生幼儿的年轻爸爸妈妈们,没有经验,对于老一辈口口相传的经验和网上流传的那些关于新生儿健康的信息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甚至很可能被谣言所迷惑。

最近有消息称,“一位母亲听取邻居的建议,在粥里加了盐,没想到竟然断送八个月孩子的性命。”

当一位有着相仿年龄宝宝的妈妈看到这个消息时,会不会就认为小孩子是不能吃盐的呢?

那么,盐真的那么可怕吗?

首先,盐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之前曾经多次提到,细胞的生存需要一个适宜的环境。所以,人体内的渗透压、酸碱度,尽管会波动,但整体上是稳定的。所谓的盐,就是氯化钠,由氯离子和钠离子两部分组成。二者被吸收以后,会进入细胞外液、细胞内和骨骼,对于维持体液的酸碱度和渗透压有着重要作用;此外,钠离子还参与神经冲动的兴奋与传导。神经要是没办法兴奋或者兴奋没办法传导,人也就没法活了……

其次,对于婴幼儿来说,少盐是总原则。

之所以要少盐,一个是因为生理限制。人体内的盐主要由肾脏代谢,90%以上进入尿液,其余的通过汗液排出体外。因为婴幼儿肾脏发育并不完全,所以,摄入过量盐分很可能加重肾脏负担、导致代谢异常、引起水肿等。

——当然,不可能立刻丧命那么夸张。

少盐的主要原因还是长远考虑。高血压的发生和高盐饮食密切相关,而要想降低成年人的盐摄入量,必须从控制婴幼儿的口味开始。婴幼儿的味觉系统尚处于发育过程中,对调味品非常敏感。过多的食盐不仅可能长远影响其饮食习惯,还可能引起拒食。

那么,儿童摄入多少食盐才算合适呢?

6个月以内的婴儿,建议完全的母乳喂养,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

6个月到12个月的婴儿,每天大约需要0.9g盐(含有350mg钠)。这个时候的婴儿大多开始添加辅食,米粉、面条、肉类等。总需求量很小,辅食中又通常含有一定的盐分,所以,不需要额外添加盐类。

1岁到3岁的幼儿,每天需要1.8g盐(含有700 mg 钠)。这个时候的幼儿通常已经断奶,养成了一日三餐、和父母一起吃饭的习惯。不过,1.8g仍然远小于成年的食盐摄入量(5g)。因此,仍然提倡少盐、清淡、原味。不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为幼儿添加调味品,最好使用厨房秤,单独为幼儿准备食物。

也就是说,不是“一岁以内婴儿不能吃盐”,而是,遵循少盐的总原则,既不需要给婴儿额外添加盐分,又要擦亮眼睛,注意查看辅食的配方表,合理调配婴儿的食谱。

真相:一岁以内的婴儿,要维持正常的身体机能,完全不吃盐也是不行的。但是要遵循少盐的原则,餐食要尽量清淡,少添加调味品,以免增加宝宝肾脏的负担。


作者:赵言昌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