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新闻
若耶溪:恬淡村居里的明星河
2017年07月10日 09:35: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若耶溪整齐的河坎

河道名片:若耶溪是柯桥区南部山区的骨干河道,是平水新城的主要行洪排水通道。在平水境内全长约11.37公里,始于平水江水库分水闸出口,终于越城区交界处,总流域面积约123平方公里。若耶溪来水丰沛,属山区性溪流,呈洪水暴涨暴落的特点,平水江水库建成后,对若耶溪有明显的调洪作用。

颁奖词:“遥闻会稽美,且度耶溪水”,古越渊源的历史,江南山水的神韵,脍炙人口的诗篇,铺就了一条江南名溪——若耶溪。它自平水发源,沿山势蜿蜒而下,在历史的时间轴里,它曾泛滥成灾,也蒙受过污染,但在多措并举的整治下,若耶溪碧水清波重现风采,游人如织也更添乡村野趣。

每逢周末,平水新城若耶溪畔时常会迎来一群群城里的游客。他们将车停在路边,掏出钓竿、水桶,搬个小凳子,当起了钓客。在若耶溪的深水中,鲤鱼、鲫鱼、河虾等时令鲜货自在畅游,运气好的游客,一下午能钓上十多斤。

下午5点,若耶溪边再度热闹起来。老人搬出椅子纳凉聊天,孩子们嬉笑打闹,大妈们寻得一方河边空地,和着节拍开始跳舞。他们的身影被夕阳的余晖勾勒,与波光粼粼的若耶溪相映成趣,宛如一幅恬淡的村居图。

水利整治 为村庄不再受淹

平水新城东桃村杨滩自然村村民王钟兴是若耶溪畔的“原住民”,在他的记忆里,童年时的若耶溪宽三五米,蜿蜒曲折,河水很浅,溪水两岸是大片农田,村民引溪水灌溉,但每到汛期也总是担忧,一旦发大水,千亩良田将成汪洋。

1964年,平水江水库建成,把若耶溪拦腰截断,这个蓄水总量达5400多万立方米的水库,有效地遏制了洪涝灾害的发生。上世纪80年代起,若耶溪从平水公社段起,开始逐段拓宽,若耶溪承载的水量增大了,水患减少了,村居也离河越来越近。

一晃20多年过去,若耶溪河底淤泥堆积,河床抬高,河坎也日渐破旧。2015年台风“灿鸿”来袭,暴涨的河水如猛兽般漫溢到岸上。“5户村民的家里进水,最深的地方都没过膝盖了。”说起这场灾难,平水街村党支部书记陈雅珍还心有余悸。

增强若耶溪行洪排涝的安全性,成了近两年平水镇治水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平水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张永刚告诉记者,从2015年起,平水新城投入2000万元,对集镇段2.4公里范围若耶溪实施一期治理工程。河坎加固、清理淤泥、新建改建活动堰坝、增设防洪墙……在提高若耶溪防洪能力同时,还实施了河埠头改造、亲水平台打造、种植绿化和打造沿线景观带等工程。2017年,平水新城又投入1800万元启动若耶溪二期治理工程,治理内容与一期相似,治理范围在若耶溪上游3.8公里,目前已完成80%。

着力治污 若耶溪的味道变了

7月初的一个下午,王钟兴吃过午饭,慢悠悠地踱到河边。一江清流在石砌的堤坝间“哗哗”流淌,空气中弥漫着清冽的水气,让人心旷神怡。

时间倒退到10年前,若耶溪的味道并不清新,中下游的村民时不时会闻到猪、鸭、鸡排泄物的臭味,夹杂着化工厂和印染厂废水的味道,昔日的鱼虾,早已不见踪影。“不能洗菜,不能洗衣服,连边上的农田都不能种了。”王钟兴痛心地说。

养殖业是当时平水镇的重头产业,若耶溪沿线总共有78家养殖场。溪水边的2家工业企业:华威化工和金金印染,也在平水镇经济发展的功勋簿上被铭记。当时的人们只顾赚钱,却不曾正眼瞧过若耶溪一眼,更不曾把若耶溪的伤痛放在心上。

2013年,平水镇开始实施畜禽养殖清养关停。会稽村是养殖大村,全村23户养殖户,有10多户位于若耶溪边。当时,村干部与村民小组长一起上门做养殖户的思想工作。

“当时的补偿政策比较优惠,养殖户们也非常配合,我们只花了一年多时间,就把23户养殖户全部关停了。”会稽村村委会主任许凤奎回忆道,河边的猪棚、鸭棚拆掉后,村里花了100多万元,在空地上补种绿化,还景于民。

2015年11月,位于若耶溪上游的华威化工在“亮剑行动”中搬迁到滨海工业园区。位于中游的金金印染也于2016年11月正式关停。至此,若耶溪边两岸200米范围内再无工业企业。

河道保洁 成为长效管护重点

在养殖污染和工业污染都清除后,若耶溪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河面漂浮物。“以前丢垃圾的人很多,特别是在大桥头附近的马路市场,每天都有烂苹果、烂菜叶等垃圾往河里丢。”陈雅珍告诉记者,现在很少有人往河里丢垃圾,因为他们不好意思丢了。

改变集镇居民习惯的,是一名普通的保洁员,叫潘天益。他不是在河岸上捡捡垃圾,而是穿着雨衣雨裤,背着蛇皮袋,直接到河中央去捡。有的地方淤泥很厚,路过的村民怕他滑倒,就在岸上对他喊“当心点”。陈雅珍说,潘天益是一个很“轴”的人,不干好活就不下班,经常中午12点多还在捡垃圾,许多村民觉得他认真过头,开玩笑地喊他“傻子”,但也常在背后夸他:“老潘的保洁工作做得真好!”

会稽村是若耶溪平水段最下游的一个村,上中游的垃圾都会顺着河水漂流到会稽村,再往下就是越城区。为了能将垃圾拦截在本村内,会稽村通过招投标方式组织了6人保洁小组,每天撑着竹排打捞河面漂浮物,保洁时长8小时,村干部轮流督查保洁效果。

“下雨天垃圾会多一些,一天打捞二三十吨,不下雨的时候大概十吨左右。”会稽村村委会主任许凤奎告诉记者,每年光是若耶溪保洁,就要投入20多万元。开村民大会的时候,保护水资源和保护村居环境,一直是必须提到的两大重点。

位于会稽村内的昌峰桥,是若耶溪市级断面监测点,每逢单月检测一次。许凤奎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这个监测点测出来的水质都是Ⅲ类水。

记者手记

不妨打造一条文艺旅游线路

我一直以为现在的若耶溪,就是李白笔下“若耶溪旁采莲女,笑隔荷花共人语”的若耶溪,直到平水的领导干部、村民们告诉我,眼前的这条若耶溪,与古代的若耶溪并非同一条溪水,中间经过改道、修整等,古时的若耶溪已经难寻踪迹。

尽管如此,我情愿相信,“若耶”之名沿用至今,说明一代代平水人内心的深刻记忆,这条河流还承载着他们对历史文脉、古越典故的追忆与感怀。

在当前的“五水共治”中,若耶溪的治理则更偏向于功能性:治污、防涝、保洁、打造景观带。记者认为,保护若耶溪的水清流畅,只是治水的第一步。若能将若耶溪的历史文化元素深入挖掘、与乡村旅游、休闲山居结合起来,将为平水带来“美丽经济”。

以若耶溪为主干,向四面八方伸开枝杈,周边的风景名胜不算少。会稽山旅游度假区、平水江水库、云门禅寺、同康绿林竹海……将这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加以整合开发,同时完善乡村道路、停车场、民宿等基础设施,引进手作、漫画、工艺、文学、设计等工作室,打造以“若耶”为品牌的文艺旅游线路,可以尝试。

 


作者:本报记者 陈 松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