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最多跑一次 >> 工作动态
用“干部跑”代替“群众跑”
诸暨店口镇“零上门”服务实现村级全覆盖
2017年07月10日 09:08:48
来源:

    本网讯 昨天上午,诸暨市店口镇鲁戈村文书金力在镇政府办完事,就去镇行政服务中心转了一圈,他要查看一下信箱里有没有要带回去的东西。“虽然我们多跑了点路,但可以给村民带来许多方便。”金力说。

  为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今年店口镇投入10万余元,把政府光纤接入23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确保26项村级代办事项纳入省行政权力运行系统。在此基础上,该镇还推出了代办服务,组建了代办员队伍。针对“零上门”的10项事项,办事群众可以向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申请,交给代办员(一般为村文书)代为办理。也就是说,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办好事情。

  为了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审批办事的流程,店口镇全面梳理了涉及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以干部跑、信息跑为基本形式,依托干部包村联企、村级转报代办以及浙江政务服务网等平台,制定并汇编成一份简单易懂的办事指南,在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店口镇行政服务中心甚至还特地制作了一张“‘最多跑一次’事项接收清单”,清单上写明承诺期限、送达方式等内容,向每位办理人员明确告知。

  “有了这张清单,既是向办事群众交底,让他们心里有数,同时又让窗口工作人员对照这份清单限时办结。”店口镇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朱玲告诉记者,对承诺事项已经实行“一窗统一受理、内部派单审批、承诺时限办结、统一出件送达”。

  今年6月起,店口镇行政服务中心又通过人力资源的整合,将分属镇里的4个不同职能部室的窗口,统一改为综合审批窗口,窗口专科干部转为全科干部。镇行政服务中心信息督查科科长冯伟杰说,这样一来,解决了有的窗口排长队,有的窗口没啥人的情况,大大缩短了等候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店口镇行政服务中心还推行容缺制度,针对办理人员前来办理事项所需提供的资料缺失,但这些资料又是次要的,中心工作人员收下提交的资料后便会出具一张“容缺单”,允许办事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补齐缺失的资料,不必再跑第二趟补资料。

  据悉,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两个多月以来,店口镇90项镇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其中10项实现“零上门”服务,中心累计办理镇级事项3000多件。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通讯员 杜萌颖 周 颖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