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运河边的泾口村 好水自有好运来
越城区陶堰镇泾口村要向人们展示江南水乡原生态美
2017年07月10日 08:25: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古桥、古纤道、白浪滚滚的古运河和河面翩翩起舞的白鹭,是越城区陶堰镇泾口村美丽的写真,时而有一艘小船从运河驶过,岸边的稻田和绿地便生动起来,使泾口村这幅美丽的水乡图画更富有生气。

白浪之中日出日落,船舶日夜穿行村边。包容了浙东古运河的泾口村,人家枕水而居,浪花拍打着梦境,纵横的河道成为泾口村的“生命河”。

古桥如虹,纤道如梦

南边是义蜂山,西边是蛇山,北边是积山。泾口村在几座小山之间,一条萧曹运河即浙东运河穿村而过。山光水色,使泾口村显得十分宁静。作为越城区的东大门,泾口村东边与上虞东关接壤,北边与道墟相连。古运河在此向东就是上虞。

“夹泾长虹横白塔,一帆沙鸟度红桥。”这既点明了泾口村的位置,也道出了泾口村的生态。横跨在运河之上的泾口大桥如一道彩虹,颇具气势。这座大桥现在已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大桥由三孔马蹄型拱桥与三孔石梁桥组成。这种三孔马蹄型拱桥国内少见。大桥既长又高,如长虹卧月,桥上两边共有12只石狮子,形态不一,桥护栏上雕刻着梅兰竹菊图案。这座古桥是清初建造的,至今风姿依旧。泾口村党总支书记俞建刚告诉记者,古桥的石墩是用松木支撑的,这些松木在水底不腐烂,堪称一绝。

古色古香的古桥边,是古色古香的老庙,庙里还有清康熙五十八年的茶亭子碑记,这可见当年泾口大桥是交通要道。大桥边是一幢幢民居,也是黛瓦灰墙,古色古香,这是村里为了让泾口大桥周边环境相协调而修整的。在这座古桥边,还有护龙桥和戴家桥。

古运河边最让人难忘的是古纤道。当年,浙东运河泾口段全是古老的纤道。漫漫岁月,这些古纤道许多都已损坏。泾口村对村边古纤道进行修复,虽然这一段已不再是原汁原味,但人行河边,仍能让人想像当年纤夫拉船的场景。泾口村还有一段300米长的古纤道,上面的石板几乎全是原状的,只是现在已破损不堪。

运河常流,纤道如梦,临河泾口村犹如被水日日冲洗一般,清秀如初。

蛇肚江清了,泾口村美了

泾口村河多,既有古运河流过,又有许多碧波荡漾的小河纵横交错。村委会旁边的蛇肚江便是一条通向运河的小河。这条河水清碧碧,河边绿柳依依,水边设有五个河埠头。

“这条河是条断头河,原来水又黑又臭,‘五水共治’时,蛇肚江成了重点整治的对象,特别是今年‘剿灭劣Ⅴ类水’的战役打响后,一向难治、令人头痛的断头河如今已变成了水清如镜的幸福河。现在河里种上了狐尾藻、革命草,还养起了鱼,河水定期换。现在泾口村条条河流清澈如镜,成了泾口村的景观。”俞建刚说。

蛇肚江水变干净后,泾口村的泾口公园更美了。公园里绿树成荫,建有双亭,设有跳舞广场、乒乓球桌,还装有节能灯。昔日的臭河边,如今是村民休闲的好场所。

沿着泾口公园这条路向村中走去,只见路两边是整齐的节能灯。村民家的绿化十分整齐,全部以短小而漂亮的木栅栏围护着。这条道路也成为泾口村的景观道。比这条景观道更美的是运河边的田野。泾口村有1300余亩水稻田,还有绿地树林。山水相融,绿树成荫,河流奔腾不息。白浪滔滔在田地边,远山翠绿在村庄前,而运河中的竹篱在浪花中,更摇曳出水乡无穷的韵味。

泾口要成为水乡风貌示范区

泾口村在东鉴湖水乡风貌区内,又在古运河重要节点上。在村的周边,是洋湖泊、白塔洋、百家湖,四周湖泊环绕,青山远黛。

作为越城区的东大门,泾口村不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泾口大桥、古纤道,还是古运河最宽敞、最有韵味的地方,运河风貌也是十分典型,几处小桥和河流、田野、青山又呈现出秀美的江南水乡风光。

“从泾口到吼山景区约8公里,从泾口到东关约4公里,从泾口到白塔洋约2公里,都能以水路相通。因此泾口可以说是东鉴湖水上旅游最好的一个地方,是水乡风光最有味道的地方。我们村委会也打算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水上旅游。比如古运河边,我们村里有塘渡、沙渡等三个小岛在古运河上,这三个小岛相对独立,又可通过木桥等方式连成一片。如果在岛上建设起古色古香的农家乐或渔村落,既可见运河风光,参观古桥古庙,又可欣赏田野风光,吃到农家新鲜鱼虾、蔬菜。”俞建刚说。

夹泾长虹,利济东南,一叶小舟,轻渡古桥。泾口原本就是水口,好水口自有好运来。原生态的“荷叶地”泾口,理应成为水乡生态的展示区。


作者:记者 周能兵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