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评论
打一场群众满意的剿劣治污攻坚战
2017年07月09日 09:46:2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剿劣治污攻坚战,不是“面子工程”,而是群众在家门口时刻看得见、感受得到的“里子工程”、民生工程。对于各地当前正在开展的河道清淤、截污纳管、排污口管理整治等各项治污举措,务必狠下功夫实打实地推动落实,切不可图形式走过场

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彰显了浙江铁军绍兴军团为绍兴百姓创造一方净水蓝天的坚定决心。目前全市128个市级考核断面虽已全面剿灭劣Ⅴ类水,但Ⅴ类水断面还有9个,部分小微水体的源头治理措施和引水活水尚未完全到位。因此,要树立治则必胜的信心和勇气,拿出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志,打一场群众满意的剿劣治污攻坚战。

群众满意的剿劣治污攻坚战,就是要让群众竖起拇指点赞。“五水共治”以来,我市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大禹鼎”。去年,全市省控、市控以上断面基本消灭V类水,III类水以上断面比例达到80%,治水公众满意度达80.3%,同比提高6个百分点。这些数据,无不体现广大群众对“五水共治”的认可与肯定,同时也饱含着群众对下一步治水工作的殷殷期望。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让群众满意”的治水理念,以铁的决心和纪律全面打赢剿劣战,努力让群众竖起拇指点赞。剿劣治污攻坚战,不是“面子工程”,而是群众在家门口时刻看得见、感受得到的“里子工程”、民生工程。对于各地当前正在开展的河道清淤、截污纳管、排污口管理整治等各项治污举措,务必狠下功夫实打实地推动落实,切不可图形式走过场,杜绝因片面追求工程速度而导致质量不过关等“打水漂”工程。唯有以脚踏实地的作风一场一场打硬仗,以精准有效的招数一锤一锤钉钉子,才能把这场剿劣治污攻坚战打得漂亮,赢得群众点赞与支持。

群众满意的剿劣治污攻坚战,就是要让群众一道下河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是重大的系统工程,跟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剿劣不能只是党委政府的“独角戏”,更需要号召广大党员群众发挥“主人翁”作用,齐心协力一起参与进来。只有举各方之力,谋治水之略,才能更好地建绍兴品质之城,兴水乡之貌。因此,有关部门要加大声势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党群组织、文教部门、志愿者队伍等作用,借助报纸广电、微信微博、城市公益宣传屏等载体,广泛开展各类具有教育意义且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进校园、下农村、到工厂,提高广大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可度,在全社会形成人人都是剿劣参与者、人人都是治水受益者的浓厚氛围。同时,各级领导干部也要率先垂范,拿出团结拼搏的作风,深入剿劣治污一线,带着群众一块下河治水,全过程参与到排查摸底、制订方案、攻坚整治等各个环节,以非凡的精神状态坚决干净彻底打赢剿劣战,合力奏响干群同心治水的恢弘乐章。

群众满意的剿劣治污攻坚战,就是要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五水共治”是践行“两山”理论的创新载体,是一项关乎民生、关乎生态、关乎转型的重要举措,而剿劣作为治水“硬仗”中的重要招式,更应顺民心、得民意,让群众享有治水后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群众对剿劣工作满意不满意,很大程度取决于他们对身边的河、溪、沟、渠、溇、池、湖、库,以及房前屋后各类小微水体的直观感受。因此,剿劣治污要充分体现“治水为民”的理念,要在广泛听取群众期盼的基础上,采取清、疏、截、砌、引、养等多种举措,真正让其身边的水清澈起来,景观靓丽起来。要坚持水岸同治,结合“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行动,大力拆除临河乱搭乱建,转移“低小散”企业,搬迁岸边垃圾填埋场等,确保以剿劣治污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和环境综合整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治水带来的丰厚红利,实现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和谐优美,再现绍兴“三山万户巷盘曲,百桥千街水纵横”的江南水乡风貌。

作者单位 市委党校


作者:王明月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