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绍兴改革发出最强好声音 >> 三权到人深化
作为全省首批“村土地利用规划”试点村,浬浦镇马郦村两年完成整村整治规划——
空心村蜕变为精品村
2017年07月07日 08:38: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马郦村规划图

绿意盎然的梧桐大道,蜿蜒有致的游步道,两旁民居整齐划一,山边农业园区游人如织……近日,参加我市“村土地利用规划”试点工作现场会的嘉宾来到位于诸暨东南部的浬浦镇马郦村,发现这里一派田园牧歌的景象,生产、生活和生态区域错落有致,远近呼应。作为我市第一个省首批试点的“村土地利用规划”村,通过两年的努力,马郦村完成了整村整治规划,由一个因经济不发达而人口流失的空心村逐渐蜕变成了让城里人向往的精品村。

“村土地利用规划”是我国在五级土地规划的基础上,于近年来推出的一项更为基层的土地利用规划管理工作。“作为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细化和落实,‘村土地利用规划’更注重操作性、包容性、实效性,有助于推进农村土地管理,为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好家园提供政策支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5年6月,通过实地调查、分析测算等环节,马郦村土地利用规划正式进入试点阶段。相关专家在对该村“人、钱、宅、田、林”等现状和“政府、集体、村民”等需求进行细致调查的基础上,结合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内容,编制了“村土地利用规划”,并于2016年通过了省国土资源厅的试点验收。

根据规划,该村184.27公顷土地,将按照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的目标进行建设。村东南的生态林是整个村的生态屏障、绿色氧吧;村中部是村民生活区,在该区块的建设中,相关部门将原有建筑规划为“保留区”、“建新区”和“拆旧区”;生产区则分布在村西部、中部区域,大部分用于高效农业和休闲农业,少量是工业仓储和旅游设施用地。

“通过重新规划布局,不但合理利用了空间,美化了村容,而且还腾出了不少发展空间,吸引了投资项目。”村党支部郦书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马郦村已拆除危旧房104户,其中66亩土地复垦为耕地,指标流转获得资金2000万元;香港中财集团投资的田园酒店项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休闲农业产业园呼之欲出,一个精品村正在向我们走来。

“规划时,除了照顾到生产和生活所需,我们还注意挖掘乡村旅游文化资源,注重对历史遗存的保护。”诸暨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村保留了5幢较大规模的古建筑,并对金矿遗址进行了改造,这些都成为发展乡村游的载体。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推进7个村土地利用规划省级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作者:记者 王 薇 通讯员 施奇标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