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绍兴改革发出最强好声音 >> 改革攻坚战
建设“大交通” 融入“义甬舟”
——嵊州从“交通洼地”向浙东枢纽嬗变
2017年07月07日 08:31: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几天,位于嵊州国际会展中心内的宁波保税区嵊州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正在紧张装修,今年9月投用后,将会有5000多种进口商品在这里交易,成为绍兴市最大的进口商品交易中心。

“交易中心距甬金高速嵊州南出口仅3分钟车程,到规划建设中的甬金铁路和杭绍台铁路交叉点嵊新站也只需六七分钟,当初宁波保税区与嵊州签约,正是看中了这里优越的交通条件。”嵊州市市场发展公司总经理王春江说。

完善的高速路网、铁路路网,降低了时间、物流成本,大交通建设给嵊州经济带来了新的机遇。对于地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中间节点的嵊州来说,抢抓机遇,主动做好融入和借力发展文章,必将极大地提升区位优势、物流效率和开放水平,迎来新一轮发展黄金期。

打通“二二三四”,构建多级路网

从地图上看,嵊州正好处于杭州、温州、宁波、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圈的中心,同时也是连接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市。但是,多年来,由于交通建设的滞后,一直处于交通洼地状态,区位优势未能显现,特别是铁路空白,使得嵊州西部片区发展受到制约。

现在,嵊州的交通地位,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过去两年,嵊州实施的20个总投资172亿元的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占据半壁江山。“十三五”期间,嵊州计划实施高等级公路、美丽乡村公路、铁路、水运和嵊新交通融合等六大类19只重大交通项目,总投资将超过300亿元。

嵊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罗川龙说,所有项目都是围绕全省现代交通的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大水运、大物流的大背景,来谋划嵊州公路、铁路和水路并举的大交通格局,重点是打通“二二三四”,即二铁二环三横四纵:配合做好甬金铁路和杭绍台铁路2条铁路建设;初步形成中环和外环2条城市环线;形成甬金高速、37省道、527国道3条横向主干线;构建杭绍台高速、上三高速、104国道、绍甘线4条纵向主干线。

嵊州的交通建设,从未有过如此快节奏:去年6月,杭绍台高速先行段开工;去年9月,甬金高速嵊州南互通西接线全线贯通;今年,位于金庭镇的甬金铁路先期开工段开始临建工程施工;杭绍台铁路嵊州段政策处理等前期工作正快马加鞭;曹娥江中上游航道及船闸改造工程获省发改委立项,三界作业区启动拆迁征收工作,将拉开嵊州大水运建设序幕……

特别是“二铁三横四纵”建成后,嵊州将处于众多高等级公路和铁路的十字相交点,同时拥有8个高速进出口和3个铁路站点,真正融入杭州、宁波和金义三大都市圈的一小时经济圈。

融入“义甬舟”,嵊州提前布局

交通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于人、服务于经济。省、绍兴市“十三五”有关规划都给嵊州作了“建设浙东交通重镇”的城市发展定位,如何将区位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嵊州提前布局与谋划。

“省政府确定的义甬舟大通道建设重大支撑性项目共298只,其中嵊州有65只,涵盖了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放平台建设、城市国际化发展、产业转型发展等多个方面。”嵊州市发改局副局长周谢东翻开厚厚一叠资料,向记者介绍:“在前期项目申报争取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我们正在委托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调研,今年9月完成制订《嵊州市对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产业发展规划》,努力做到高起点规划和布局。”

在谋篇布局的进程中,嵊州市各个产业园区和重点乡镇也敏感地感受到了发展的机遇。

三界镇作为嵊州北接杭绍的“桥头堡”,将成为同时拥有铁路、高速和航运的乡镇。“杭绍台铁路三界站是嵊州根据发展高新园区的需要争取增设的,届时与杭州的时间将缩短至半小时,到上海也仅一个多小时!”嵊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三界镇镇长陈勇说,镇里正在规划建设高新园区到铁路站、航运码头的两条连接线,三界码头已开展征地工作。大通道支撑性项目之一——飞翼农业休闲小镇正提升扩建并申报4A级景区,“我们将利用铁路、航运的快捷低成本运输优势,打造工业、旅游、物流合一的综合性集群产业”。

崇仁、石璜、谷来等经济重镇所在的嵊州西片区,一直困于交通闭塞,工业经济、招商引资等发展遇到瓶颈。而途经三镇的杭绍台高速,给西片区再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

在谷来镇党委书记王少军看来,杭绍台高速能够为谷来镇带来足够的客流,谷来镇作为嵊州距离杭州最近的乡镇,目前正谋划袁郭岭村民宿产业的提档升级,以及香榧森林旅游的新项目拓展,打造住农家、赏榧林的特色生态旅游线。

而甬金铁路沿线的长乐镇正与交通部门对接,规划镇内“义乌工业园”与铁路南山湖站之间的快速通道,镇党委书记马晓洲说,义乌企业在工业用地、仓储用地方面普遍紧张,而长乐镇的大片腹地可提供有利条件,物流成本的降低也是长乐对义乌招商的重要利好,目前镇里正在加紧与义乌企业的对接,吸引更多的企业落户长乐“义乌工业园”。


作者:施 展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