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剿灭劣Ⅴ类水系列报道”⑨老小区私接雨水管怎么管?
雨水管贴上“身份证”,70多名志愿者认领300多根雨水管
2017年07月06日 12:52:19
来源:绍兴网

活动现场

本网讯 老小区外墙上,悬挂着许多PVC管道,到底是雨水管\污水管,还是废水管,普通老百姓并不清楚,也不太去关注。 但现实生活中,有些居民为了自家排水顺畅,私自把污水管或废水管介入雨水管,导致污水或废水排入河道。

老小区“私接雨水管”现象突出

针对这一情况,越城区(高新区)稽山街道选择美东社区进行试点,给小区里的雨水管贴上标签,让雨水管有了“身份证”,同时让社区里的志愿者认领每一根雨水管,定期对雨水管进行检查和监管。

300多根雨水管被认领,现场签约

7月5日上午,稽山街道举行“认领雨水管”协议签约仪式暨雨水管标识张贴试点行动在美东社区举行。即日起,美东社区下辖的7个小区、300多根雨水管均被贴上温馨提示的标志,同时社区里7支护水志愿者队伍、70多名志愿者对所有的雨水管进行了认领,将定期对雨水管进行检查和监督。

出席活动的“治河小分队”

美东社区主任张眉说,他们社区下辖的小区大多进行了老小区改造,实施了雨污水管分离,但令人遗憾的是,有些居民为了方便,擅自将污水口接到了雨水管上,导致污水直接排入河道,影响了水质。为了杜绝这种乱接管道的现象,除了执法部门加强执法,前期的宣传和劝导也至关重要。

美东社区主任张眉(左)向志愿者介绍情况

“我们让社区里的志愿者进行认领监管,平时可以上门宣传,一起爱护雨水管。如果发现有私自接管的现象,可以第一时间进行劝导。相信大家一起劝导,效果肯定不一样。如果居民仍置若罔闻,社区就会上报给行政执法部门。”张眉说。

小志愿者们认领监管“雨水管”

在昨天的仪式上,一些志愿者表态发言,每天出门时、回家时,只要抬头看看,就可以查看家门口的雨水管是否有异常,是否存在私接的现象,一旦发现,会第一时间跟志愿组织和社区报告,然后一起上门劝导。水资源很宝贵,只有一起行动起来,才能让家园更美丽。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