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文旅
住在酒镇,屋靓不怕巷子深
投资4000万元,首批高端民宿落户黄酒小镇
2017年07月06日 11:02: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黄酒小镇民宿外景

临河而居,耳畔是摇橹声声,空气中则是沁人酒香,这将是何种惬意的体验?就在上周,由杭能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深巷”和“越之间”两个民宿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黄酒小镇。据了解,总投资达4000万元的“深巷”与“越之间”项目,也是首批入驻黄酒小镇的高端民宿。“这些高端民宿的入驻,势必将为小镇带来一连串可喜的变化。”对于未来,黄酒小镇开发建设管委会综合处处长阮晓丰充满了期待。

融入越宴、越酒、越文化

这究竟是怎样的民宿?或许从杭能集团投资并已投入运营的杭州龙井路二号殊胜度假酒店,以及正在建设的代表普陀山、灵隐寺、雪窦寺三地佛教文化的“普灵雪”系列禅修酒店中,就能窥见一二。“我们将根据各地特色,为其量身打造民宿项目。”杭能集团董事长褚小波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在杭州、舟山等地成功建设了一批高端民宿,而黄酒小镇,将是打开绍兴市场的第一站。

褚小波说,“深巷”民宿项目取“古巷深深”之意,意将绍兴地方古建筑——弄堂、台门、院落、天井、游廊等建筑元素,通过错落有致、精致典雅的设计手法,融入其中。“可以说,‘深巷’将定位为高端型绍兴古镇特色民宿,为高端自由行游客提供舒适的居住体验、美食体验、文化品鉴体验,以及养生、智慧商务、定制创意文化交流活动。”褚小波说。

如果说“深巷”融入的是绍兴地方古建筑元素,那么,“越之间”包涵的则是绍兴的文化元素。据了解,“越之间”项目取意“游走镜湖之上,品味古越之间”。在这里,“小河舟行、渔舟唱晚”的外景与“庭院深深、月上西楼”的内景将交相辉映。“我们将融入‘越宴、越酒、越仪、越器、越剧’为代表的‘五越’文化。”褚小波告诉记者,建成后,这里将不仅仅是一个高端主题民宿,更是越文化的体验馆、品鉴馆、品牌展示馆,将成为传统文化品牌体验、发布、交流的线下中心,并拓展“传统文化+互联网”的新思维,打造古越文化高端品牌的一体化运营平台。

根据规划,“深巷”与“越之间”项目均位于黄酒小镇核心区域——古镇街区,分别占地2000平方米与1500平方米,预计将在2019年正式开业。

从旅游升级到度假

引入高端民宿落户,是黄酒小镇在开发建设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如何从旅游升级为度假,关键是让游客能够留下来。”阮晓丰在采访中表示,位于大城市之间的绍兴,“过境”旅游现象较为明显,因此,好的民宿项目,将有助于开发“留住式”旅游,从而打造黄酒小镇“二天一夜”的旅游新模式。

据了解,以民宿引入为契机,黄酒小镇正在打造一系列夜间体验活动。“接下来,夜间演绎秀、老街戏台、水上游线,以及配套的餐饮建设都将陆续推进。”阮晓丰告诉记者,目前,小镇正在与国际知名餐饮品牌对接,联手打造高端越菜。“我们希望游客来到小镇后,能放慢游览的脚步,住下来,细细品味越菜、品味绍兴文化。”他说。

与此同时,以“开耕节”为代表的黄酒节会活动也将逐渐成为小镇的品牌活动。“这些节会活动,不仅能让游客切身感受到黄酒文化的魅力,还能增强游客与当地文化的互动,使其真正融入其中。”阮晓丰说。其中,以一年一度的“开耕节”为例,今年将在传统祭祀的基础上,首次融合“黄酒之夜”房车民谣音乐节,让黄酒文化更具年轻元素。

关键要讲好小镇故事

首批高端民宿的签约入驻,如同在河畔抛下的一块石子,激起了阵阵涟漪。就在不久前,国内民宿知名品牌“花间堂”的设计师特意前来实地踏勘,其他民宿品牌也是纷至沓来,民宿市场开始在此生根开花。

“可以说,目前,国民对于个性化的非标准住宿要求在增加,民宿经济将是很大一块市场。”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旅游学院院长、教授梁雪松一直从事着旅游方面的研究,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原先,传统的星级酒店和快捷酒店占据着大部分的住宿市场,但是近几年来,以特色度假酒店和特色民宿为主导的个性化、非标准的住宿已开始崛起,并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他指出,用“住哪儿”带动“去哪儿”,就是个性化住宿带来的效应,同时,也是国内外旅游城市的发展趋势。“黄酒小镇若能有效利用水乡、酒乡特色,打造出不同风情的民宿,势必将为小镇带来人气,甚至将盘活整个黄酒小镇。”梁雪松说,民宿除了要有一张舒适的“床”,一个好“主人”,还要有一个好“故事”。台湾的民宿为啥火,就是以“寻找幸福”的故事,把主人的理念、故事融入到小小的家里,个性就是特色。

“东浦是黄酒的发源地,黄酒小镇的故事,就与黄酒休戚相关。”褚小波告诉记者,之所以“相中”黄酒小镇,看中的正是小镇的黄酒故事和黄酒文化。“我们希望在结合地方特色资源时,挖掘与众不同,打造不一样的特色民宿。”褚小波说。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