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绍兴改革发出最强好声音 >> 五水共治争先
陶堰:以水为魂的“绿色崛起”
2017年07月06日 11:00:4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水乡陶堰

昨天上午,越城区水城办组织对陶堰镇86条河道进行了一次地毯式“体检”。作为平原河网剿灭Ⅳ类水乡镇的标杆,此举是对全镇水体整治的一次验收。截至目前,该镇Ⅳ类水及以下水体已基本完成整治,河道基本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水岸环境焕然一新,称得上是全区治水的“样板镇”。

“以水为魂,方能生态立镇。”陶堰镇党委书记王月娟说,以治水为抓手,做好水的文章对陶堰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立足自身的水乡特色,全面深挖自然生态人文景观资源,致力于打造东鉴湖畔的风情小镇,陶堰正在探索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崛起之路。

陶堰镇,素有“水乡、桥乡、鱼米之乡”的美称,全镇水域面积0.9万亩,占镇域面积的24%,镇内河网密布,大小河流86条,总长度106.65公里。其中包括浙东古运河(萧绍运河)、杭甬运河两条市级河道,白塔洋、百家湖、楝树闸直江等三条东鉴湖水系。以水为魂,这里风光旖旎、景色秀丽,呈现鲜明的江南水乡风貌。所以,陶堰最大的天赋就是生态。随着“东鉴湖水乡风貌示范区”规划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卫生镇”的申报,陶堰镇的思路是,做好“湿地经济”这篇文章,培育绿色发展生态链。

王月娟说,围绕“南闲、中市、北工”镇域发展新格局,突出“生态”理念,坚持“多规合一”,今年以来,陶堰镇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环境保护中。南闲,即依托绍兴鉴湖国家湿地公园和东鉴湖水乡风貌示范区,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业。中市,即集镇区域进一步拉开框架,发展商贸三产。北工,主要发展工业企业,引进绿色、低能耗的高科技企业,打造产业集聚区。

今年,陶堰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开展低小散行业、小化工整治。至目前,停产整治小化工企业11家,整改提升1家,拆除设备6家,正重塑新的经济业态。加强环境整治,创建平原河网剿灭Ⅳ类水镇,累计投入治水资金1.9亿元,关停36家畜禽养殖场,完成3016亩河蚌网箱围湖清养,全镇区域基本实现污水纳管全覆盖。同时,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陶堰镇投入5000万元新建南环路,拉开镇域框架。积极创建全市最美公路,目前,投资1.2亿多元的平陶公路美丽乡村公路正在进行改造。另外,对湿地环境进行生态修复,打造优美环境,结合新三江闸排涝工程,陶堰正在把百家湖沿线游步道串起来,沿途加快建设打造三个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上稻花香,油菜黄,花草绿茵;美丽湖泊上白鹭起舞,渔夫撒网……可以想象,未来陶堰镇湿地产业的美好景象。

其实,陶堰亟需亮出的另一张名片就是人文古迹,陶堰还有“江南人才名镇、历史文化古镇、师爷之乡”的美誉。王月娟说,陶堰镇历史文化悠久,人才辈出。全镇有国家级文保单位1处,省级文保单位2处,县级文保单位3处,各类文保点27处。耕读传家、诗书济世是陶堰人遵循的古训,也造就了大批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历史名人有270多人,光明、清两代出自陶堰的进士就有43人(入翰林院6人),举人112人。近现代更是人才济济,俊彦迭出。有革命家、辛亥革命光复会领袖陶成章,和平老人邵力子,教育家陶行知,美术大师陶元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陶孟和,等等。

“紧扣‘湿地’、‘人文’特色招引项目,陶堰要打响‘越地最佳生态、绍兴最美水域’湿地品牌。”王月娟说,整合运河沿线历史文化遗迹、民风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招引一批彰显文化内涵、富有水乡特色的文化场馆、度假村落和民俗街区等项目,陶堰镇正在“招大引强”,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做大生态旅游经济。借三区融合东风,陶堰镇已经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