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杜绝沿河洗涤陋习 营造岸清水美环境
越城区推进“八化”管控模式
2017年07月06日 10:56:1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罗门江边植水草拒洗涤。

昨天早上,越城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从监控视频中发现,在市区一条河道边,有一位居民正在河沿洗衣服。执法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对这位居民开出了50元罚款单。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上月底开始,他们在全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查处沿河洗衣服、洗澡、洗车和倒垃圾等陋习。根据《绍兴市水资源保护条例》,对违者将处以罚款。

记者了解到,此项集中专项执法行动是越城区继续强化沿河洗涤管控的工作重点之一。6月下旬,越城区专门出台了一项实施意见,决定深化城区沿河洗涤管控,并提出了“八化”管控模式。此举旨在强化水资源保护和管理,杜绝城区沿河洗涤、洗澡等陋习,使古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更上一个台阶。

越城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越城区一些镇街在沿河洗涤管控上已下了不少苦功,也取得了不少成绩,而且在探索实践中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八化”模式,就是一个从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管控好办法。推广这一经验,必定能更好地巩固沿河洗涤管控成果。

此次推进城区沿河洗涤“八化”管控模式的范围,是二环线以内的所有河道水域,以及梅山江和鉴湖游线局部水域。“八化”就是标准化分类、个性化隔离、刚性化执法、全员化劝导、常态化曝光、长效化考核、智能化管理和有序化扩面,这是深化管控工作所要求的一些具体工作措施。

据介绍,目前越城区相关镇街已基本完成沿河洗涤、洗澡区域的摸底排查,并已建立洗涤、洗澡河埠头清册台账,开始实施分级管理。沿河区域依照洗涤、洗澡频次较多、较少和极少(无)三类,相应标志红、黄、绿三色,以便突出重点分级管理。对于“红色”区域,则特别要求“定点包埠”,严管严控。

同时,越城区拆除违建河埠头、拆除沿河洗衣台(板)的行动正向纵深推进。各镇街按照因地制宜、风貌协调的原则,在拆除河埠头后的河沿,多措并举提升沿河景观,有的在河面种植水生植物,有的放置景观花盆,有的设置围栏。记者在罗门江边看到,这里许多河埠头附近水域都种上了大片水草,这样既有利于净化水质,又隔离了原来的洗涤、洗澡区,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沿河洗涤陋习的处理,当前越城区综合执法局正开展全天候、全覆盖的行动。据执法人员介绍,以前一些居民沿河洗涤已养成习惯,而且时间上一般集中在上午5点至9点这一时段,下午大多在4点多至7点。经前期宣传和劝导执法,现在居民沿河洗涤现象越来越少,但是还有少数居民为逃避处罚,会选择在凌晨或夜晚非集中时段洗涤,这给执法带来了一定难度。不过,他们正通过错过巡查和加密监控点位等办法,逐步加大执法力度。“过了集中专项执法月后,我们将开展常态化执法,并且将从严执法,发现一起,处罚一起。”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对于沿河洗涤陋习的劝导,越城区已有众多社会力量参与了其中。市民巡访团、环保志愿者、党员护河、青春护河、巾帼护河等,一一走进了河沿。不少社区(村)还成立了护河队,每天开展巡河劝导,在沿河洗涤集中时段和重点区域,加大劝导力度,定岗、定人、定点落实重点对象的上门劝导。

越城区还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微信等手段和途径,加大改变沿河洗涤陋习的宣传引导,并常态化曝光陋习。许多社区(村)还在公开栏上开设曝光栏。对于重点对象,社区(村)干部还会上门做工作,发放整治沿河陋习告知单。

为加大奖优罚劣力度,越城区还将健全沿河洗涤等陋习整治工作纳入相关考核机制,开展全覆盖的层层目标责任制考核。而根据此前摸底排查情况,在“红色”管理的河埠头,还将优化增加沿河洗涤等涉水不文明行为的智能宣导取证系统进行监控点位,进一步加大智能化管理力度。

据了解,在现划定的沿河洗涤“八化”管控模式范围基础上,今后这种模式还将在其他区域由相关镇街继续推进,从而在更大范围内有效遏制沿河洗涤的陋习。

整治沿河洗涤陋习,推进“八化”管控模式,绝大多数市民都表示支持,认为这是古城治水之需,优美环境之举。昨天下午,在塔山街道东南景园小区,一位居民说,他们小区里经常到罗门江里去洗衣服的行为并不多见,不过即便不多,这样的行为还是会影响到水质。“现在洗衣台拆了,水边还种满了水草,再也不能在河里洗衣服了,河水一定会越来越干净。我们希望这事必须持之以恒管下去,让居民彻底改掉沿河洗涤陋习。”这位居民这样表示。


作者:记者 孟焕国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