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家门口有个科普馆
新昌首家社区科普馆让科学不再遥不可及
2017年07月05日 16:56:37
来源:今日新昌

无源之水、光压风车、声悬浮、太阳能发电……这些听起来十分“高大上”的字眼,日前全部汇集到了南明街道钟楼社区科普馆里。

作为新昌首家社区科普馆,钟楼社区科普馆位于南坑东路27号三楼,于今年3月6日进场施工,6月20日通过验收。记者看到,这间占地面积60平方米的科普馆以神秘的蓝色为主基调,采用大型专业科技产品和中型产品相结合,分健康安全、思维训练、科普探索、数字生活、魔术驿站五大主题展区,重点体现科学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共有餐桌上的安全、人体体质测试、会说话的凳子、体感游戏等33个小类项目,涉及声、光、电、磁、力学、生物学、中医养生等50余种科普内容,能满足不同年龄层次人的知识需求。

钟楼社区党委书记何伯英告诉记者,建立科普馆是科普进社区、整合科技和社区资源、更好地构建和谐社区的一项新举措,可以让参观者在各类互动体验活动中学到日常生活中的科学小知识,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科学素养。

“蔬菜如何消毒?”“炖牛肉先用面粉洗净”“柠檬汁可防止食物氧化褐变”……在生活小科学展板前,几位市民正津津有味地观看着,时不时地发出“原来是这样”的感叹。这头,几位老人围在一起测量血压;那头,几位大爷有说有笑地进行着体能测试,满是活力。科普馆里融合了许多有利于老年人健康的活动,能提高他们的动手和思考能力,降低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同时,通过简单的游戏让老年人建立自信心,舒缓情绪,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使老年人更加健康。

据了解,钟楼社区科普馆于每周三固定日开放。这间在家门口就能“触摸”到实用科技的科普馆,拉近了科学与百姓的距离,真正让科学不再遥不可及。


作者:记者 俞佶婷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