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20多家农药经营户和销售商承诺品质安全
嵊州给“江南名果”箍上追溯码
2017年07月05日 15:15: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江南名果桃形李就要上市了。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嵊州市“嵊县桃形李”品质安全承诺会上,桃形李主产区金庭镇、北漳镇的21家农药经营单位全部作出承诺,不经营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在桃形李果实成熟期,不销售影响桃形李果品质量安全、残留期较长的相关高毒、高风险农药。

“嵊县桃形李”1988年经省农业厅专家认定为地方名果,称为江南名果。经过近30年的发展,该市桃形李种植面积目前已达2万多亩,常年产量达2万吨,产值约1亿多元,成为嵊州农民兴林富民的支柱产业。全市桃形李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其中主产区金庭镇的从业人员占全镇农村劳动力的52%。

为切实有效提升区域地方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今年以来,嵊州农业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严把质量关,让消费者吃上放心桃形李。其中重点是桃形李的农药使用监控和实施绿色防控措施。

在安全质量承诺会上,嵊州农林局质监科的工作人员展示了为桃形李量身定制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码。本着“规模生产主体强制使用,散户生产主体自愿使用”的原则,桃形李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将以“强制+自愿”的方式推进。

据了解,今年有22家桃形李生产主体将获得合格证书,其生产的桃形李产品包装上都必须使用质量安全追溯码。到时候,消费者只要看合格证,就能识别桃形李生产主体的合格地位,扫一扫质量安全追溯码,就能知晓桃形李的生产主体、生产地点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施肥施药等情况。嵊州农林局质监科科长杨贺军告诉记者,根据合格证上的信息,可以追溯到源头,使产品可追溯。

为让广大消费者知晓,嵊州向全社会公布了22家桃形李生产主体为2017年“嵊县桃形李”首批实行合格证制度上市销售单位。嵊州市丰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嵊州市华堂观夏果木专业合作社等销售单位与桃形李生产经营大户签订了桃形李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与此同时,这些销售单位还联合发出了质量安全倡议书,保证桃形李的品质。签约果农王裕生告诉记者,“约法三章”对我们种植和销售大户都有好处,无公害品牌打响了,最后得益的是他们自身。

短评

让“无公害”也成为区域品牌

嵊州金庭、北漳等地产的桃形李“独此一家”,极具地方特色,因而声名远扬。

因为量大面广,涉及到广大农户,质量安全牵动各方。食品安全生产有许多中间环节,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安全事故。作为桃形李主产区,从农药经销户到种植大户再到经销商,环环紧扣,严把质量关很有必要。

然而通过“约法三章”,要一下子全面提升桃形李品质不可能也不现实,这20多家经销商和农药经营户公开承诺的意义就在于为广大果农作出示范,以点带面,逐步推进。通过这些签约户的举措来影响2万多桃形李果农。而作为专业合作社、经销大户等更应兑现承诺,诚实守信。通过生产和销售优质果品来扩大桃形李的品牌,既能让消费者无忧,果农也从中获得好的效益。当广大果农品尝到甜头后,就会自觉地把好果品的质量关。


作者:记者 俞其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