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绍兴改革发出最强好声音 >> 五水共治争先
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社会各界形成合力
新昌一口“黑臭塘”变成村民口中的“小西湖”
2017年07月05日 12:33:0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社会各界形成合力

新昌一口“黑臭塘”变成村民口中的“小西湖”

图为省督导组到新昌县七星街道下石演村指导工作,左一为梁忠平

人物名片梁忠平,今年51岁,1985年10月入党,在基层工作了30年,今年4月担任新昌县七星街道办事处治水办主任。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街道城建办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农民宅基地审批。他敬业爱岗、恪尽职守,善打硬仗啃“硬骨头”。七星街道剿劣任务为新昌县全县的三分之一,他以身作则真抓实干,该街道在5月底就完成了剿劣任务。

新昌有个太平塘被当地村民称为“小西湖”。昨天记者来到了七星街道的下石演村,亲眼目睹了传说中的“小西湖”。

这是一个漂亮的景观池,池中有假山、金鱼、音乐喷泉、睡莲……一阵风吹过,池水碧波潋滟。或许谁也没想到,两个月前,太平塘还是个又臭又黑的污水池。

昔日的臭水塘如何能换上今日新容颜?该村党支部书记章佳海介绍,这口面积4亩多的太平塘建于上世纪50年代,已有40余年未清淤。“以前太平塘周边有不少商铺和工厂,不仅生活污水,还有工厂的工业污水渗漏进来,太平塘变成了黑臭塘。”

如今太平塘喜人的变化让村民很开心,而这也是上下齐心合力治水剿劣的结果,更离不开七星街道办事处治水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今年4月,七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面对压力大、任务重、时间紧的剿劣行动,抽调4名街道工作人员成立了治水办。当时,在七星街道城区建设办工作的梁忠平出任治水办主任。

剿灭劣Ⅴ类水战役打响后,七星街道把根治太平塘劣Ⅴ类水、还太平塘一泓清水摆上议事日程。梁忠平出面邀请绍兴市科协、新昌县环保局的有关专家到现场踏勘,拟定了整治方案。

因为水塘没有活水,清淤后,村里又专门找人在塘底挖了口直径80厘米、6米多深的沉井,以确保水质清澈。梁忠平每天都到现场督查进程,连中午休息时间也不离开。

挖了井,引了活水,又发现井口裸露在外面并不美观,村两委干部找梁忠平紧急研究,怎么把池塘变得更美。

在引活水的井口上面建了一座假山,并安装了假山叠水系统,为了让池塘的水“流动”起来,在梁忠平的指导下,村里在塘中央设计了音乐喷泉,并建造总面积近300平方米的3个荷花池,塘四周安装了七彩水底射灯等,对水塘景观进行全面打造提升。

村里缺资金,梁忠平多次奔走联系争取资金。最终,七星新区管委会帮助村里解决了大部分治水资金,整个整治工程共花费资金约40万元。

短短两个月时间,这口昔日的臭水塘俨然成为如今的景观池。

50岁的村民金苗华说:“看到政府出大力在治水,我也想出点自己的微薄力量。”景观池打造以后,金苗华在水里放生了500多条锦鲤。他说,现在大家都叫它新昌“小西湖”,每天吃完晚饭后,太平塘的灯光喷泉也开了,村民们都会来池塘边散步,听听音乐,看看喷泉。

事实上,下石演村太平塘的蜕变仅仅是七星街道剿灭劣Ⅴ类水行动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该街道13个劣Ⅴ类水体、20个Ⅴ类水体及18个IV类水体,共51个小微水体,已经全部完成整治,整治率达100%。

七星街道党工委委员张春晖评价说:“治水离不开每个人的付出,但梁忠平在治水工作中认真负责,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记者 潘晓林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