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越城区有个“三热”老吴,已经“热”了17年
2017年07月04日 10:49:11
来源:绍兴网

老吴,这个听上去再不普通不过的称呼,在越城区塔山街道已成了响亮的名号。下水道堵塞、水管锈蚀、龙头漏水、电线老化等家务事儿,居民们最先想到的就是“老吴”。

是的,老吴用自己的真心,从自己生活的小区出发,将义务服务推广到整个越城区乃至全市。不易的是,这样的服务,已经坚持了17个年头。更可喜的是,老吴还带动了一支志愿队伍,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老吴”的行列之中。

如今,有着“三热”美誉的“老吴热线”已成为越城区党员“亮旗”志愿服务的优秀平台。

热线“热”在居民心中。老吴名叫吴岩兴,居住在花园新村小区。该小区建于80年代初期,年久失修,居民家中漏水断电现象普遍。一些居民常常找不到修理人员而不得不求助于非法小广告。这些小广告提供的维修人员不仅非专业而且多为外地人,特别是老年人难以听懂外地方言,忙到最后常常解决不了根本问题。2002年,花园社区党员吴岩兴公开自己的电话号码,凭着在部队所学的水电技术,义务为社区居民修理。这么些年来,“老吴热线”走进了花园的家家户户,成了社区居民,尤其是独居在家的老人遇到漏水、断电时的好帮手,拿出网格卡拨打,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懂水懂电的老吴马上会到。老吴自费给工具袋里添加了大小扳手、万用电表,小到防水胶带和螺丝螺母,细心的老吴都一一想到了。不管早晚,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哪怕是换个灯泡,老吴他都是人到话到温暖到,把居民的需求放在首位。再往后,“老吴热线”名声渐起,相邻的沈园、鹤池苑社区居民遇到生活中的难事也是慕名而来,寻求“老吴热线”的帮助。

热线“热”在党员心头。有人从柯桥、从皋埠打来电话寻求帮助,有的来电说:我的机床坏了,请老吴帮忙修修。老吴不是全能的,老吴也想给更多的人提供更多的老吴式服务。花园社区党委以“老吴热线”为平台,以吴岩兴捐献的“区长奖”奖金为服务基金,设立党员互助工作室,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有一技之长的党员纷纷加入,“老吴热线”成为党员带头服务群众的平台。小红帽、白T恤,跟着老吴去忙碌,阳光的笑容、温暖的服务,一个又一个“老吴”忙碌在小区南北,助困解难进家门,老吴就在您身边,每个“老吴”都是居民心中的热心人、自家人。服务队公开党员的姓名、电话号码,项目涵盖水电修理、法律政策咨询、刀具磨制、上门修锁、婚介交友等等民众实事所求,信息上墙,按需“点菜”;号码入室,一拨就灵。老吴把获得的1万元“区长奖”奖金捐献给社区,作为“老吴热线”志愿者服务基金,减免为民服务中困难家庭的修理或更换材料费用,奖励优秀的志愿者,希望通过服务基金,支持和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热线带“热”志愿热情。今年3月,越城区“老吴热线”志愿服务中心成立授牌仪式在雷锋广场举行,全国优秀志愿者吴岩兴从市文明办副主任徐人杰手中接过热线服务中心的铜牌,“老吴热线”志愿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老吴热线”志愿服务中心在越城区民政局登记注册,热线中心设在花园社区,越城区7街道的其中9个社区设立分站,升级成为区级层面正规、专业的民间社会公益团队,分散在城区各处的志愿人才加入进来,十指握成拳,共同携手,投身志愿。热线升级,队伍壮大。目前为止,热线中心有10多支服务队伍,200多名志愿者,提供水电修理、裁剪理发、婚介交友、健康咨询、慈善帮扶等贴近居民日常生活的多项服务。“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志愿者们弘扬雷锋精神,学习身边好人,帮助更多的人,做更多的好事,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者“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崇高精神,为建设活力越城、品质越城、和谐越城贡献力量。


作者:通讯员 翁奇琪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