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爱书人士创办 喝茶看书免费
诸暨街头冒出公益书吧
2017年07月04日 09:26: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下午,在诸暨城西友谊路上,一家名为“心旅书苑”的书吧里聚集了不少人,一群放了假的孩子正在书桌前安静阅读,原木色装饰的书吧让人倍感温馨;往城东方向走,在诸暨市博物馆旁,一家古色古香的“越书房”也成了不少市民阅读的好去处。有意思的是,这两家装饰考究的书吧都不做买卖,只为给爱书者提供便利舒适的免费阅读场所。

创办者都是爱心人士

“心旅书苑”主人朱晨峰是个爱阅读、爱旅行的爱心人士。今年年初,正值自家广告公司重新装修,他把180平方米的区域改造成免费书吧,只留下一隅办公。随后,他一股脑儿地把家里的上千册图书都搬了过来,充实书吧。“过路行人可以来这里坐坐,喝茶、看书,都是免费的,我们这里的图书质量很高。”朱晨峰说,如今,书吧里已有超过5000册图书,有位好友一人就捐赠了2000册图书。

“越书房”则是由周音莹、周青等几位文学青年发起创办的。周音莹说,“越书房”的创办得到了全国各地朋友的支持,像诸暨籍的知名作家扬之水、古书收藏家韦力等人,纷纷赠书给“越书房”,企业家好友则纷纷出力装修、购置。数千册图书涵盖文学名著、青春励志、商业财经、科普自然、人文社科多个种类。赠书者张英说:“我们把书捐出来让更多人分享,是为了让读书的良好氛围传递下去,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以书会友,文化共享

“‘越书房’不仅免费提供书籍供市民阅读,而且还要持续举办高品质的文化沙龙、讲座,吸引读者前来。”周青说,目前,不定期的沙龙活动已开展起来,他们还计划着设计一些文创产品如书签、藏书票、环保布袋等以优惠价出售,所得收入全部支持后续的文化活动。

“希望有一天‘越书房’能成为城市的一个文化共享空间。在这里谈胡适之,就有人回家读胡适之;谈蒋梦麟,就有人回家读蒋梦麟……”周青说。

在“心旅书苑”,文化共享则更“接地气”。书吧里每周五都会聚集一批书友,或开展讲座,或共享佳作,或聚会观影,十分热闹。“许多市民在这里因书相遇,成为朋友,互相分享,交流观点,这就是它的意义。”朱晨峰说,以前一下班就回家,现在每天都要和书友一起看书到9点半打烊,这令他感到充实而丰富。

让更多人爱上阅读

诸暨市图书馆馆长郑永非常赞赏市民积极创办公益书吧的做法。他说,今年诸暨市全民读书活动的主题是“图书馆就在我身边”,这些公益书吧就像一个个小型的街头图书馆,起到了媒介和熏陶的作用,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从阅读中汲取精神的养分。

为了表示支持,诸暨市图书馆也力所能及地向公益书吧赠送书籍。目前,已向“越书房”和“心旅书苑”各赠送了近千册图书。朱晨峰告诉记者:“书友在书吧阅读时间还是有限的,常常无法看完一本书。所以上个月,诸暨市图书馆还为我们提供了联网借阅的技术支持,也就是说,市民可以使用图书馆借阅卡在‘心旅书苑’借阅图书,这样更便于市民阅读和图书管理。”


作者:记者 翁佳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