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刷新城市“颜值” 涵育文明风尚
诸暨实施“四大工程”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2017年07月03日 09:05: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诸暨各地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在身边”宣传教育活动。

漫步在诸暨街头,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道靓丽秀美的文明风景线:斑马线前文明礼让,有序通行;临街门店经营规范,车辆停靠整齐;一幅幅制作精美的文化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近年来,诸暨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以“美丽县城”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大力实施“环境改善、专项整治、素质提升、文化传承”四大工程,以环境改善促城市品质新跃升,以专项整治促城市形象新突破,以素质提升促城市文明新进步,以文化传承促城市精神新升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诸暨“颜值”不断刷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有力提升。

优化环境,刷新“颜值”

“强功能、出亮点”是诸暨在城市建设中下的苦功。

为打造美丽县城,诸暨以建设山水园林城市为目标,投资100余亿元建成三环线,对10个入城口、8个“美丽门户”实施全面改造,建设浦阳江游步道21.75公里,投入近17亿元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文明集镇创建。

为打造美丽社区,诸暨完成“三改”总量达1400余万平方米,开展城镇危旧房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四防”设施改造、雨污分流改造、楼道灯改造、人行道盲道改造等工程,社区舒适度越来越高。

为打造美丽示范街,诸暨市投资2.5亿元对艮塔东路、暨东路、浣东中路、浣东北路四条城区主要道路进行综合改造,道路“白改黑”4.8公里,改造雨污水管5.6公里,建设骑行道7.5公里,建设4期公共自行车系统,优化公交线路,城市主要街道“旧貌换新颜”。

与此同时,诸暨把解决城市“顽疾”作为管理的重点。先后开展了社区“七乱”整治、封闭式小区专项整治、乱经营乱停车专项整治等一系列行动,积极探索长效管理机制,市民的生活陋习正悄悄发生改变。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诸暨形成了“对外大联通、对内大循环”的交通格局,原本的一些老旧街区和城中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入城口、游步道、示范街成为城市亮点,群众的居住环境不断改善,舒适度不断提高。

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近年来,诸暨坚持把“建文明城”与“育文明人”结合起来,围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做文明有礼诸暨人”主题,从小处着手,汇聚大文明。

诸暨开展“文明出行我先行”主题活动,全市5万余辆公务用车、公交车、出租车、机关干部私家车贴上“文明出行”标识,签订承诺书,每月两次曝光不礼让斑马线、不文明停车、不按规定张贴文明出行标识的车辆。

6月17日,诸暨市文明办“文明出行”曝光栏对当月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了曝光,其中5辆车的“背景”引发关注,因为驾驶人都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截至目前,已累计曝光机关事业单位及文明单位员工车辆20辆(次),涉及15家机关事业单位。如今,司机在斑马线前脚踩刹车、示意行人“请过”的举动越来越多,城市交通文明明显提升。

挖掘好人,共筑善城

为打造城市名片、涵育城市文明,诸暨不遗余力挖掘好人,不断放大好人群体效应,努力产生从一个好人到一群好人、从一群好人到一支支好人队伍的“蝴蝶效应”,共筑好人之城。

5月9日,是诸暨青年何赛军的生命定格的一天,也是让所有诸暨人感动落泪的一天。何赛军因脑胶质瘤复发陷入脑死亡,按照他生前的愿望,捐出了自己的心、肺、肝、肾、胰腺,这至少能挽救5个人。同时,他还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了浙江大学医学院供科学研究。

暨阳大地上不断涌现出像何赛军这样的“好人”,28年照顾小舅子的诸暨好姐夫金松贵、三度跳进凰桐江救人的丁友信、四代为烈士守墓的骆光裕,还有“抱妻哥”徐江明、乡村医生史伟兵、最美婆婆宣仲英、“公益戚大大”戚伯芳等一批好人好事和时代楷模。

近年来,诸暨市积极培育好人基因,每两年举办一届“身边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真正深入到基层,从群众身边挖掘好、选拔好先进典型,先后开展四届评选,选树各类典型500余人,其中入选“中国好人”7人、“浙江好人”20人。

此外,各行业系统每年举办“美德阳光少年”“劳动模范”“十佳杰出青年”“三美三好”“最美教师”等单项评选表彰活动,持续开展美丽庭院、良好家风和家庭教育三大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推选已成常态,各级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崇德向善之风吹遍暨阳大地。

诸暨还在全省率先探索理顺文明委领导、文明办牵头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成志愿服务中心、诸暨志愿网、连接“志愿云”系统,健全招募注册、项目发布、评价激励等9个方面17项制度,推出“暖冬计划”“漂流书吧”“公益课堂”等项目,打响“周末志愿”“每天志愿”“一分钟志愿”品牌,注册志愿者达6万余人,志愿服务逐渐由“盆景”变“风景”。


作者:记者 何 丹 翁佳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