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统筹全市资源 做亮品牌项目
诸暨志愿服务“一队一特色”
2017年07月03日 09:04: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去年3月,诸暨市第二届志愿服务嘉年华活动暨市志愿服务中心启用,标志着诸暨市由文明办牵头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全省率先试点。

近日,诸暨市街亭镇新华村的老人们齐齐赶到村文化礼堂,这是因为村里来了一支志愿服务队,免费为老人理发、量血压。提供爱心服务的是诸暨爱心蚂蚁义工服务队。关爱老人的“蒲公英行动”和关爱儿童的“同一片蓝天下”行动均是该队的特色项目,团队成员中的理发师、医护人员、教师等专业人员为老人、儿童提供专门服务。

“一队一特色”是诸暨市志愿服务的重要原则。近年来,诸暨在全省率先统筹全市志愿服务资源,集结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志愿服务中心,围绕家政服务、文体活动、科普宣传、平安建设、医疗保健、植绿护绿、清洁环境、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内容实施了“1234工程”:即推出“周末志愿”一块服务品牌,举办“志愿服务嘉年华”、“年度十大志愿服务项目认领”两大盛典,开展“三下乡”“四进社区”服务实践,每支服务团发挥优势,形成特色,真正把志愿服务做细、做实。

诸暨“壹加壹”义工服务中心鼓励小朋友在实践中学习文明。在诸暨街头,上下班高峰期常会有头戴小红帽、手拿小红旗的志愿者守候在主要路口,劝导行人、非机动车遵规守章,制止不文明行为。这是“壹加壹”主办的“公益小天使”活动,诸暨1600多名小学生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参与“文明过马路”志愿引导服务。

诸暨市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协会则依托志愿服务点和慈善超市,主要开展社区服务、社区教育。众筹成立了“一米食堂”,为广大志愿者提供点心等产品,以“一米饺子”品牌建设为推手,树立自律、诚信社会风尚,落实民间公益可持续发展及专职社工培育,试行“社工+志工”模式,强化志愿服务有效性。

据悉,诸暨市志愿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各团队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350个,服务时长1416900多小时,志愿服务满意率近99%,涌现出了爱心蚂蚁、手拉手、快乐爱心、一米阳光等明星志愿服务团队和“黄手环——安全回家”“青少年心灵花园”“点亮微心愿”“漂流书吧”“护水哨兵”等一批特色品牌服务项目。


作者:记者 翁佳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