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发放文明车贴5万余张
文明出行,流动的风景线
2017年07月03日 09:01:5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走在诸暨街头,一辆辆张贴着“文明出行”车贴的汽车成了道路交通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文明出行’车贴一发布,我就主动去市文明办领取。”和许多市民一样,最近,快乐爱心志愿者团队负责人葛仕虎主动为爱车贴上了“文明出行”车贴。他说,虽然文明车贴发放的对象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但他认为车贴是一种流动的公益广告,不仅代表着司机文明出行的责任,也对市民具有引导作用。

文明车贴是诸暨交通文明的一个标志物。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诸暨市开展“文明出行我先行”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全市近1/5的车辆贴上了“文明出行”车贴。通过示范带动、宣传引导、监督曝光等形式,小车贴在培育市民文明风尚、优化交通出行秩序、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等方面发挥了大作用。

自2015年起,诸暨市以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机关事业单位车辆和私家车为主体,发动社会组织和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在全市近4万辆车辆挡风玻璃张贴“文明出行我先行”标识,签订承诺书,倡导并承诺礼让斑马线,摒弃乱停车、闯红灯、乱挤乱塞等交通陋习,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文明出行的先行者和示范者。2016年,文明车贴张贴对象进一步扩展到国家级文明单位,数量也升至4万多张。今年,诸暨市“两代表一委员”和省级以上文明单位工作人员的私家车,也参与到文明车贴张贴活动中来。截至目前,诸暨共发放文明车贴5万余张。

据了解,为切实发挥文明车贴作用,诸暨各机关事业单位、文明单位等落实专人建立自查机制,专门检查本单位车辆标识张贴和遵规出行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进行处罚;专门成立市级部门、镇乡(街道)、文明单位巡查组,每月开展两次巡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交通执法部门处罚情况进行公开曝光;建立不文明出行现象举报平台,发动群众以“随手拍”方式开展社会监督。

“贴了文明车贴以后,包括我自己,开车时也会感到有一种无形的约束。其实,对每一个人来说都一样,文明车贴就像座右铭,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文明开车。”提起文明车贴,诸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杨天均如是说。


作者: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陈泽燕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