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平峰出行不堵车 高峰堵车不堵心
嵊州治堵从“心”出发
2017年06月29日 09:59: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打开高德地图,查看嵊州城区的实时路况,很少能看到堵得“鲜红”的路段。尽管嵊州的机动车已连续4年净增长一万辆以上,但开车行驶在嵊州的马路上,有种“堵车不堵心”的畅快感。平峰出行不堵车,高峰堵车不堵心,已经成为嵊州治堵的一大目标。

在嵊州,尽管堵车不是常态,但并不意味着治堵工作可以有丝毫的懈怠。4年来,嵊州始终秉持“未堵先防、未雨绸缪”的治堵理念,从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通盘考虑,从“心”出发,精心规划,齐心治违,为嵊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一个绿色、文明、高效、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通枢纽

精心规划,通盘谋篇布局

嵊州的新老城区隔剡溪江而立,虽然目前的堵点还多数停留在老城区,但眼光若只盯着眼前的堵点,而不提前精心规划,新开发区很快也会衍生出新的堵点。

以城南新区为例,不少新楼盘在这里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嵊州市民将家搬到了城南新区。但是,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产生了,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家人逛街还是需要前往老城区,一来一回便加剧了道路的拥堵。

为此,嵊州正在加快推进城南新区功能综合化、高端化发展,加强路网规划,完善学校、商业、休闲等公共设施布点,减少城区跨区域交通流量,缓解新老城区之间来往的拥堵程度。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治堵需要统一规划,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嵊州在治堵规划中立足全局,将城市交通治堵工作向城区周边及重点乡镇延伸。目前,嵊州已编制完成2017-2020城乡交通治堵三个全覆盖规划,争取到2020年做到城乡智能交通全覆盖、城乡客运一体化全覆盖、城乡交通组织管理全覆盖。

嵊州的路网系统正在逐步完善。浦南大道延伸段工程、嵊州市环城南路改造工程、城南大桥改造及接线工程正在建设之中。甬金铁路(嵊州段)、杭绍台高速铁路(嵊州段)、杭绍台高速公路(嵊州段)、浙东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搬迁改造项目、城南新区2016年城中村拆迁地块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这些建设项目的实施,都将有望缓解城西、城南区域的交通拥堵。

打通外部循环的同时,城市内部的“毛细血管”也要及时疏通。东桥是嵊州老城区与城南片区主要跨江通道之一,也是市区内最大的堵点。去年以来,嵊州积极实施东桥及周边区域交通拥堵点段改造,并提出《嵊州市东桥及周边区域交通改造方案》,逐步实施东桥周边区域及市区18处交通治堵工程,做到一点一方案。

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马桥慢行桥的建设,为骑非机动车上班的居民解决了出行难题,也让更多的市民选择了绿色出行方式,缓解了机动车道上的拥堵。

交警走进校园话安全。

民心为本,完善公共服务

相比堵车,更堵心的是找不到停车位。为了方便市民停车,嵊州充分挖掘地上地下停车空间,推进公共停车位建设,今年以来主城区四个街道再新增停车位800个,其中公共停车位150个。

嵊州还对5个旧小区进行了停车位改造,新增停车位150个以上。而对于有可能造成路面拥堵的地面停车位,则进一步缩减。尤其是在严管区域内,嵊州交警部门严格限制路面停车,减少严管区域停车位50个。

为了提高停车泊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嵊州已制订完善并严格执行主城区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同时,加强停车管理,公安局与综合执法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城市主次干道的车辆违停现象予以重管严罚,重点加强对占用停车位等行为的查处力度,规范停车秩序。

为了鼓励更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嵊州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改善公交运力配置,今年以来新增2条公交线路,10辆公交车辆已实现移动支付。今年新建和改造城市公交站点20个,其中港湾式停靠站10个。

随着城市交通数据逐步开放,嵊州已有多种方式为公众提供出行信息服务。公交车到哪了、还有几站,还要多久,手机一查便一目了然,乘客对公共出行的满意度正在不断提升。

疏缓交通的慢行桥。

齐心治违,严管交通秩序

走在嵊州街头,红绿灯前永远有一排耐心等待的行人和车辆,斑马线上始终有许多车辆耐心地等待行人先行通过。良好的交通秩序,离不开交警在路面的严管严治。近年来,嵊州公安交警部门齐心治违,市民的交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守法率不断提高,交通秩序日趋向好。

交警部门在嵊州主城区划定了“严管区”和“严管路口”,保持机动车守法率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85%以上,基本杜绝机动车违法停车现象。通过“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整治行动,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查处酒后驾车、无牌无证驾驶、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超载、超限、违法停车、货运车辆违法载人,机动车未按规定礼让斑马线、非机动车未按规定载人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短短半年时间,嵊州交警部门查处现场违法行为达4万起以上。

在路面纠违基础上,嵊州积极利用智能化手段科技治堵。目前,嵊州已逐步建立起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和交通运行指数系统,进一步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对城区主要路段、重要点位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增强对道路交通运行情况的掌控能力,实现交通信号灯统一协调控制、路口电子警察和视频覆盖率分别达到95%以上。科技治堵在市区广泛应用的基础上正在向乡镇村延伸,争取城区和被纳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的主干道实现交通智能监控全覆盖。

制图 高晓建 图片由嵊州市治堵办提供


作者:策划 丁红娟 撰文 胡诚浩 张 峰 裘 捷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