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河边脚步
河边脚步⑥ 闹市区治水“身段”柔软
社区“和事佬”的三“绝活”
2017年06月27日 14:32:07
来源:

    青石板路边,探花拱桥下,萧山街河缓缓淌过。

    桥头人来人往,河沿店铺鳞次栉比,漫步河畔,水清可游,岸绿可闲。

    萧山街河一边是熙熙攘攘的百年老街萧山街,另一边则是现代化的城市楼宇,从华灯璀璨的城市迈进如诗如画的江南,只有一条河的距离。

资料图

    就是这条穿梭在城市老街的水巷,倒影着岁月斑驳的白墙黑瓦,仿佛引我们去探寻记忆中的老绍兴的“味道”。有人说,这里还原了鲁迅笔下的老绍兴人的生活,所以很值得一看。

    如今的萧山街河,已经摘掉V类水的“帽子”,达到了IV类水标准。

    可不久前,这条“点缀”越城区蕺山街道日晖桥社区的“独苗河”,东起宋梅桥西至小江桥段,全长400米,水域面积6000平方米。但一直是社区干部们的心头痛。

    “有近百户人家枕水而居,这些‘老绍兴’习惯将厨房临着河,铺一条青石阶蔓延到河里。平日里,他们有时甚至淘米、洗刷、择菜、倾倒废水都在河边搞定。”

     日晖桥社区主任陈宝珠坦言,居民生活污水,萧山街杂货、餐饮店内污水入河,导致河水发黑发臭,氨氮、总磷超标,水质堪忧。

治理前

治理后

    做了多年社区“和事佬”的陈主任有“三勤”——嘴勤、脚勤、手勤。

    “嘴要勤,河边洗涤多劝导;脚要勤,每天一巡河,突发问题早知道;手要勤,发现症结及时整治,将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一户户地询问,一家家地讲解,直到居民打心底里理解,她从不嫌麻烦和耽误时间。随着“告别陋习,保护河道”宣传劝导工作的开展,萧山街河水岸共治的序幕也徐徐拉开——

    配合石家池沿小区5幢75户做好截污纳管工作;

    加强萧山街、小江桥沿河理发、洗浴、小旅社、小餐饮、洗衣等“六小行业”巡查处置;

    安装“天眼”护河,实时监控河埠头洗涤行为;

    拆除河边违建,强化沿河绿化整治维护;

    ……

    2个月前的摸排中,日晖桥社区又成功“揪”出了一个污染“毒瘤”。原来是——

    沿河车库车棚内租户污水直排雨水井,影响了水质!

    咋办?一方面,与租客(多为老年人)子女、亲戚沟通,合理安排其安置问题,做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调解会,劝导业主积极配合租客劝退工作。

    “调解问题要注重方法!摸清底数后再‘对症下药’,没有解不开的疙瘩!”让陈宝珠欣慰的是,有了居民们的主动配合,治水工作已初有成效。

    萧山街河是水乡景致的缩影,它将以焕然一新的样貌,向一代又一代人展现它“身姿”……


作者: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