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河边脚步
河边脚步② 我家就在岸上住——河长孙水龙的表情包
2017年06月27日 14:15:45
来源:

   孙水龙,这个名字看起来注定与水有关,可不是嘛!他现在是柯桥区华舍街道水利站站长、东小江河长——水是他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

    东小江,一头连着西小江,一头连着滨海大河,与浙东古运河、杭甬运河新旧两大运河相交,在柯桥区水上航运和防洪排涝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而在华舍街道,东小江是当地许多人心目中的“母亲河”。

    说起水质,东小江的美景,也经历了一番曲折的历程。孙水龙的笔记本上,记录着东小江的变迁……

    2014年5月 百感交集

    回想起几个月前的东小江,由于周边工厂、村堂密集,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养殖、农业、畜牧等各类污水偷排、漏排,直入河中。水面墨黑一片,河面还浮着油污,真的是脏乱差!别说游泳了,连衣服在河里洗了后,还要回家用自来水再洗一遍。

    一个月专项治理,辖区内的6条河流终于全部完成清理,东小江又恢复了秀容。水面的水草、漂浮物、拦河坝、沉船、船屋以及沿河垃圾、废弃杂物都被消灭!今天我去巡河,沿着河岸一路前行,目光所及,水面没有杂物,清清爽爽,心情格外舒畅。

    2015年6月 感同身受

    这些天,梅雨季节雨量集中,污水偷漏排易发,我与其他河长加班加点,组团前往辖区内的各个河段巡查。不断督查企业是否有“趁雨打劫”偷漏排,“水污合流”排放或“借道”雨水管排污等行为。

    一年多的治水工作,我也总结出一套经验方法。对于小餐饮、农户生活污水直排,沉船、瓜棚、河边违章建筑等情况,一旦查到绝不姑息,直至整改到位为止;对于不配合的农户、村民,则要谈话协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样才有助于高效推进污染源治理工作。

    2016年12月 喜上眉梢

     “五水共治”以来,我们通过种植水生植物改善水质、砌坎清淤整治河边环境、撒石灰粉沉淀油污、拉吸油布吸附油珠、整治河沿厕所垃圾箱截住污染源等多项措施并举,使辖区内河流的“老大难”问题逐一化解,东小江河道水质有了明显改善,华舍街道的整体水质也好起来了。

    前些日子,我还被推选为“最美护河人”,但我深知“母亲河”水质的改善,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也非一人之功,要大家共同努力,一起还村民一个儿时记忆中山青水秀村净的美好家园!

    2017年2月 昂首挺胸

    几年前,东小江重在“治”,而今治理与保护并重已提上了日程。通过建设隔油池、生活污水列管排放、污水堵截、河道清淤、种植水生植物等方式,剿灭劣V类水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眼下,剿灭劣V类水、V类水的治水任务清单,街道里已安排到位,我这个河长也要继续出发了,让咱们的“母亲河”焕发出新的光彩!

    站在华舍街道东小江边,看着江面波光粼粼,绿树、石桥倒影在江中,不由得感叹:东小江这边风景独好!


作者: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