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河边脚步
河边脚步① “社区女总理”当起河长后…
2017年06月27日 14:10:39
来源:

    王玲娣是位“社区女总理”,她的具体“官职”是柯桥街道柯亭社区居委会主任。别看她是个60后,但做什么事都风风火火。

    在河边碰到王玲娣时,才知她现在还有一个“身份”——河长,管着两段河,一是浙东古运河柯东桥至轻纺大桥段,二是夏家溇直江古运至万商桥段。

    “三年了,我时常踏看所管河道,每发现一处水质污染等问题,我就都记在本子上,能处理的就及时处理。自己不能处理的,第一时间向街道反映,求得支持协调。”王玲娣对自己的河长角色定位清清爽爽。

    翻开王玲娣的“河长手记”,里面记满了她的治水故事和治水心得……

    2014年12月4日 阴雨蒙蒙

    我这河长当得憋屈!

    社区里住着大量的新疆籍居民,他们在古运河柯东桥边开了羊肉屠宰店,圈羊、养羊、宰羊都在古运河边,一天要屠宰20多头羊,血水直排运河,河边苍蝇满天;一踏进柯亭小区则一股臭气扑鼻而来。语言不通啊!我咋劝,他们都听不进去。

    古运河边上轻纺市场饭店、酒店多,保洁人员每天都拿着大量拖把到古运河来清洗。社区居民河边浣洗衣裳,倾倒污水的现象屡见不鲜。

    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呢……

    别泄气!我的上级部门——柯桥街道治水力度够“狠”。今年以来,对古运河大力整治,取缔了沿线多家排污不规范的小餐饮店,疏通清理了河内垃圾、沉船及桥下违章建筑和堆积物,补建改造河边绿化带和休闲设施……

    2015年7月15日 微风习习

    我这河长当得“有戏”!

    半年来,我们经常主动邀请新疆朋友来参加社区活动,关系融洽起来了。我们不失时机与维族居民沟通交流治水、护水的事。当然这是不够的,我们为维族商户建起了专门的屠宰场,用来宰羊——新的屠宰场干净又方便!

    终于这个月,柯东桥羊肉屠宰店率先签约,别的维族商户也都迟迟早早签了约。我们进行了绿化补种,给古运河边增添了绿色。

    2016年3月12日 晴空万里

    我这河长当得有劲!

    昨天巡河时,发现直塘江柯桥段有污水直排河道,河面泛起黄色,还夹着阵阵恶臭。根据污水的走向与管道铺设的位置,我们赶紧联系周边小区的物业、居民了解情况。在大家的努力下,污水源终于被“揪”出来了——对堵塞的污水管进行了疏通,将直排的污水管接入正常管网。

    “污染毒瘤”被快速堵截住了,我也舒了一口气!

    回想一年来“网格化河长”制度,所有人都动起来了,大家对身边的河水、环境特别在意。甚至酒店清洁人员在河里洗拖把的现象也没有了,居民在河边浣洗情况也大大减少了。

    当然,最开心的还是越来越多的维族居民也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邻里守望志愿巡逻服务队”的志愿活动啦!还有今天,我的维族好朋友汗祖热•买买提还提议要来教我们维语呢。

    2017年3月25日 风和日丽

    我这河长当得风光!

    望着如今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的古运河,我心里别提有多自豪呢!

    不过别忘了,直塘江尚有农民自建房还未改造,改造时的垃圾不能殃及河道啊;

    要求居民做好污水、生活水排放的处置,督促他们把生活用水及时纳入污水管;

    与社区、辖区内个体经营户责任状签订等相关工作仍在推进中

    ……

    治水行动还在路上!别让劣V类水冒出来,哪怕只有一丁点。

    每当看到古运河碧水环抱,桥路亭楼相依相连,夕阳西下,濒河小道上,散步的小区居民越来越多,感觉这河长当得真值了!别的不说,咱还真给轻纺城长脸了,呵呵!


作者: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