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剿灭劣水行动 >> 河边脚步
问“河”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诸暨店口镇剿灭劣五类水“组合拳”迭出
2017年06月27日 12:22:49
来源:

    一个小城市,能有一条清清的河道穿过,这是一个城市的灵气和福气。

    诸暨店口镇就是这样,中央河穿城而过。但几年前这条河可是挂了号的黑臭河,水质一直为劣五类。河里别说是鱼虾,连小龙虾都难觅踪影。

    可如今站在中央河的堤岸上,看到工人们正忙着砌河坎、挖泥土,游步道、环形人行桥、音乐喷泉、绿花带正秀出优美“身段”。

    从去年11月开始,店口镇对中央河进行景观改造提升,投入5000万元。其中的3.3公里河道还划分为生态亲水段、自然风景段和都市风情段。今年5月底就能完成一期工程。

    诸暨店口镇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试点镇、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城,现在是店口最大的特色。这个镇从2013年“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就瞄上了中央河,一晃3年多,但治理的脚步从没停止过。

    中央河整治3年多,“组合拳”不断:清理淤泥44800立方米;拆违清障合计1500平方米;整治中央河道沿线300米范围涉水工业企业190余家;还有14.5平方公里的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工程,2014年完成污水管网建设30余公里,2015年又拿下15公里……

    问“河”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央河与诸暨著名的白塔湖(浦阳江流域的一个天然湖畈)搭上了线。连接线全长2.7公里,花了900多万。经过水泵站“接力”送水,白塔湖优质活水汩汩涌入中央河,水质一下子就蹿上去了。

    而在中央河整治外围,同样“画面叠加”。为了补上城市功能的短板,构建大范围生态文明,自去年以来,这个镇投入9500万元,推进美丽示范街改造工程;投入5000万元,完成解放湖园区人行道、路灯安装、污水管网铺设等配套项目;投入5亿元,完成牛皋自然村整村置换工程;投资6500万元,完成店口污水处理厂二期主体工程;投入2000万元,完成俞姚村等4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怎样防止水质反弹?高科技手段登场了!店口镇这几年大力倡导科技治水,核心理念就是建立起水体完整的生态系统,恢复其自净能力。这套方法在中央河改造中就发挥出奇效,河道水质现在一直稳定在Ⅲ类水以上。

    甚至小微水体也无处遁形。截至目前,店口镇共排查小微水体300余处,对21处疑似V类水体进行水质检测,确定2处劣V类水体,2处V类水体,有针对性地制定 “一点一策”整治方案,确定整治项目39个。

    产是店口发展的根本。目前全镇拥有2家中国500强企业、8家上市企业。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3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达50669元。现在大量企业进入到污水处理、大气处理、新能源等新兴领域,以实现“店口制造”向“店口智造”转型为目标。在引进新业态的同时,与店口本地产业无缝对接,产生叠加效应、乘数效应。

    调理小城市肌体和发展灵魂,修复传统动能,刮骨疗伤,补齐短板,打造一个宜业宜居健康的生态系统,尤其是14.5平方公里的建城区,实现城市文明、自然生态与生产环境的有机融合,正是诸暨店口镇当下新的发展理念和实践。

    而店口镇大手笔治理中央河,仅仅是修复、提升整个生态系统中一个节点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讲,诸暨店口新的“好故事”才刚刚开讲……


作者:文/蒋凡 图/陈轲 像/章期豪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