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人车路”综合施策 “组合拳”治出成效
诸暨治堵“五箭齐发”
2017年06月27日 10:13: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畅行诸暨

城市治堵是现代城市管理的一道必答题,诸暨市以人民为中心,以建设市民满意的交通顺畅城市为目标,打出“合力治堵、工程治堵、刚性治堵、科技治堵、绿色治堵”组合拳,“五箭齐发”直指城市交通拥堵的堵点、难点,有效整治了交通“三乱”现象,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治堵成绩单。

A.

合力治堵 综合施策

治堵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方能取得实效。诸暨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助力、全民参与之策,形成了治堵城乡联动、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该市坚持“规划、建设两轮驱动,管理、宣传齐头并进”治堵思路,连续六年把城市治堵工作作为十方面惠民实事工程的重要内容。诸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扩大民间资本进入社会领域改革试点建设项目土地供应的实施意见(试行)》,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停车场的建设运营。日前,总投资1.1亿元的4个社会化停车场项目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同时,诸暨还把文明交通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和社区志愿者上路执勤劝纠,普及文明出行理念,强化文明出行意识,提高了市民文明交通的自觉性。

文明劝导

B.

工程治堵 补齐短板

用工程建设弥补治堵短板,是诸暨治堵的重要推手。诸暨从优化交通布局入手,把城市交通发展置于城市发展的先导地位,制订9大类专项规划,优化旧城区、城西工业区、城东新城、城南商贸城、城北大学城等五大功能区的循环交通,开通诸安快速道和03省道东复线。城区范围构筑了“两连三环四纵五横”的道路网主框架,形成了全市快速交通格局。

诸暨还优先发展公交,加大公交投入力度,积极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新建投用7个大型公交首末站,6条提速公交线平均运行时速上升10.2%,公交分担率每年提升2.45%。同时,大力实施主要堵点改造工程,通过工程建设,完善基础配套,提高堵点的通行效率,缓解路网交通压力。三年来,诸暨共投入资金6亿元,新建、改建城市道路30条共计24.38公里,打通断头路6条,改造堵点25处,新增专用停车位10148个,减少影响通行的路面停车位1569个,城区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升。

绿色骑行

C.

刚性治堵 严查严管

在开展交通治堵时,诸暨以严字当头,依法治理,全市启动了223个违停监拍点,实行动态监控和路面警力有效结合。今年以来,电子警察共抓拍违停车辆67358辆次,拖离违法停车车辆22375辆次,抄告违停车辆165066辆次,共查处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行为58721起。同时,开展城区车辆综合整治,对不同车辆实施分类管理,对机动三轮车进行限时限区域通行,禁止电动四轮车在非景区范围内行驶,实施大货车、货运车辆凭通行证进入禁行区域制度,严查超限、超载、乱停、抛洒滴漏等行为。

为确保治堵常态长效,诸暨市创新“信息化指挥、网格化布警、责任化勤务、机动化应急”治堵机制,每天抽调200名警员在早晚高峰时段到城区41个路口参与疏堵执勤,在晚高峰时段组织交警大队民警到原无人值守的拥堵路口执勤管理,严查城市道路十类重点违法行为,狠抓城市道路路面秩序管理,以线带面推动整个城市交通秩序的好转。

D.

科技治堵 智慧出行

借助科技力量,优化交通结构,是诸暨治堵的又一亮点。全市实施一环线、二环线等绕城道路和艮塔路、苎萝路等城市主要道路的交通绿波带,在老商业区北庄区块和大润发区块实行区域微循环,城区组织6条单行线和5个禁左路口,减少交通冲突。对城区45个主要路口有效渠化,采用偏移护栏增加车道、增设可变车道、增加路口掉头功能,调整信号配时等办法,缓解道路通行压力。

在推进智慧交通时,该市分步建设集交通监控系统、信号灯远程控制系统、交通引导信息采集系统、道路信息发布系统、机动车查缉布控系统、交通应急指挥联动系统等6大功能于一体的智能交通管控平台,初步实现了信号远程控制、通行绿波带、违法抓拍和部分数据采集功能。建成投用全省一流的交警指挥中心,实现了指挥勤务最优化、执法办案科技化、应急联动专业化、服务保障一体化、信息研判智能化、重点车辆监控常态化。

立体停车效果图

E.

绿色治堵 快捷畅行

围绕绿色治堵,诸暨一是做加法,推行便利公交,投用智能化公交运营调度系统和多功能公交出行服务查询系统,方便市民查询公交线路信息、车辆实时位置、公交换乘方案等,提高公交班次执行率和准时准点率,便于群众公交出行。

二是做减法,想方设法减少汽车使用,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目前已建成站点100多个,投放自行车2400多辆,基本形成了以城南、城中、江东、郭家、城东、城西及辐射周边片区的循环圈,日租用量超过1300次,为广大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结合浦阳江城区段生态化改造,诸暨在临水面改建浦阳江沿线休闲步行绿道(慢行道)50公里,建设穿越城区三个街道及多个镇乡、全长47.5公里的城市三环线标准化自行车骑行绿道,不断改善群众步行、自行车出行条件,减少汽车对道路的使用需求,让市民出行不仅快速便利,还更加绿色、低碳、环保。



作者:策划 丁红娟 撰文 方建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