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绍兴‘沃尔玛’超市怎么了?”系列报道⑤
大部分员工已接受超市方提供的安置方案
今年以来,“沃尔玛”关闭国内多家门店
2017年06月23日 15:20:56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越城区两家“沃尔玛”超市28日关门的消息确定后,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与不舍。在老城区经营了10多年的国际“超市大鳄”,突然黯然离场,超市方给出的理由很官方——优化商业布局,但超市员工向媒体透露了“沃尔玛”停业的诸多内因。采访中,超市员工还透露,“沃尔玛”超市今年在国内已关店40余家,其背后是实体商超面临转型阵痛。

为什么关闭越城区两家门店,沃尔玛总部有关人士接受媒体时表示,这是公司优化商业布局,至于员工所说的亏损等原因并不愿意透露,且暂时没有在绍兴范围内开设新门店的消息。但“沃尔玛”金时代店有员工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不仅仅是越城区的两家门店被关, “沃尔玛”今年在国内已经关店40余家,背后的原因他认为是“经营亏损”。

据了解,越城区两家“沃尔玛”门店共有员工250余人,如何安置这些员工,超市总部也拿出了具体的方案。不过,因双方分歧较大,在22日的协商过程中,一度惊动了110。不过,今天中午,记者联系了一些参与协商的员工,其表示经过反复谈判,现在大部分员工接受了超市方提供的安置方案,并已签订相应的补偿协议。“超市要关门已是事实,早点处理好,重新再就业。”一位员工如是说。

此外,“沃尔玛”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手头上有其超市购物卡,可以到柯桥区的门店消费,也可以选择退卡,退卡预约热线为81189803。

相关链接:

今年5月,《第一财经日报》以《连关11家店铺 沃尔玛转型求生》为题,对“沃尔玛”在中国的生存与发展进行了报道。

该报道透露,自今年3月起,沃尔玛先后决定关闭长沙高桥店、北京望京店、广州天利店、郑州金水路店等11家门店,“沃尔玛”跟其他实体商超一样,面临着转型阵痛。该报道还对关门原因进行了分析:首先是各类成本高企,一个1万平方米左右的卖场,其开办成本涉及数千万元,加之日益上涨的人工和营销成本,一家大型卖场要盈利,压力巨大。

其次是电商冲击。在一家大卖场内,会有一部分高毛利商品是核心竞争力,然后业者会拿出一部分低毛利甚至负毛利商品来低价吸引顾客,但因为仰仗高毛利商品的收益,整体还可以平衡。然而电商的出现,对实体卖场的高毛利商品,比如食品等产生竞争,在线购物的价格整体比实体店便宜,失去了高毛利商品优势的实体零售业自然优势不再。

再次是市场竞争加剧。比如实体商超最引以为傲的优势之一就是生鲜,不少业者,比如永辉超市就是以生鲜产品著称,以媲美网购。然而,如今的盒马鲜生、易果生鲜、我厨等生鲜电商崛起,甚至还有盒马鲜生这类依托阿里系投资背景,从线上走向线下开设实体店的生鲜业者,这无疑大大地分流了传统超市卖场的生意。

相关稿件: “绍兴‘沃尔玛’超市怎么了?”系列报道④“沃尔玛”折戟绍兴 员工自曝原因

“绍兴‘沃尔玛’超市怎么了?”系列报道③终于尘埃落定,绍兴市区两家沃尔玛超市宣布自6月28日起停业

“绍兴‘沃尔玛’超市怎么了?”系列报道②大学生投资60多万游戏体验店开了半年被“沃尔玛”要求撤场

“绍兴‘沃尔玛’超市怎么了?”系列报道①网传绍兴两家沃尔玛超市今关门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