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民生
富盛:三条“项链”串起美丽乡村
2017年06月22日 09:27:1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乡村游方兴未艾。 越 宣 提供

每次走进富盛,总会有种惊喜。昨天下午,记者行进于西上线,忽见青青浅山下,一大片明媚的紫色。原来,柳叶马鞭草恰逢花期,鲜艳的花朵正竞相开放,丛丛簇簇,异常吸睛。

富盛镇一位镇干部介绍说,这是他们特意种植的景观植物,为的是装扮穿镇而过的西上线。“当然,如果绕富盛走一圈,人们还能看到路边成片的茶园、满池的荷花……这条山间花路四季绚烂。”

西上线,正是“美丽富盛”的一角。这个位于越城区东南的山区乡镇,有着自己独特的美丽事业,正着力把美丽景观转化为美丽经济,使那里的绿水青山渐渐变成金山银山。

富盛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有秀丽的自然风光,发展乡村旅游在这里恰得其所。在一张富盛乡村游手绘地图上,记者发现,当地美丽经济一目了然。这里的“全域游”,全镇每个景点、每片山野几乎一个不落,三条精品游线刚好画成大大小小三个圈圈,恰如三条项链,将全镇休闲旅游资源悉数挖掘出来,一一串连起来。

西上线和攒徐线,这两条弯弯曲曲穿行于山间的道路,正好把富盛的美丽乡村围成一个大圈。沿着这个大圈圈,散布着许多历史古迹,有江南一带规模最大的皇陵区——宋六陵,有我国陶瓷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战国宫盛古窑址,以及著名的汉代摩崖石刻——建初买地刻石。同时,沿线青山连绵不断,平整的茶园随处可遇,又多有杨梅、猕猴桃、蓝莓、樱桃等四季鲜果采摘基地,一切显得风情万种。

这圈环绕小镇的美丽公路,全长26公里,当地设想将其打造成富有特色的跑道,并正谋划举办大型山地马拉松赛事。去年,当地已组织举办沿御茶村茶园的首届迷你马拉松,吸引了500多名长跑爱好者参与;今年10月,第二届赛事也将开锣。

这段时间,环镇公路正逐段施工,据了解道路两侧将新建彩色沥青跑道。此举是为了便于人们骑行观光。路边不时可见停放有时尚的自行车,原来摩拜单车已在这里投放。

而在这圈美丽乡村公路之内,是一个无形的圈子。这圈子所串连起来的,则是当地多个休闲娱乐胜地。这个富盛特色旅游圈,早已小成气候,而如今处处锦上添花。像由由嘉园,现有滑草、骑马、烧烤、水上乐园、拓展训练等,新近又开出特色民宿;富有异国韵味的托斯卡纳风情园,眼下正营造入口形象,装修酒窖和城堡内连廊,可望于年内开门纳客;由上旺村旧时公社礼堂改造的上旺花田美宿,也已完成方案设计即将上马……

一位镇干部说,这是一个能将人们引进来,又能让人们留下来的地方。许多游客走进这个圈子,就会流连忘返。

现在的富盛,还划出了一个新的圈圈,那就是森林游步圈。诸葛仙山在这圈中最为耀眼。诸葛仙山人文历史与自然景观俱佳,山间有游步道蜿蜒及顶,人们从远远近近赶来,登山赏景。离诸葛仙山不远,就在由由嘉园对面,树木葱郁的小山上,也有游步道在林间曲折延伸。在这样的天然氧吧里,攀登着实是一件美事。

这两山东西相望,山上的森林游步道遥相呼应。记者了解到,现两座青山之间已有通道相连,对登山健身爱好者而言,这里正是不可多得的好去处。

“就是这么三个圈,一圈串起富盛悠久历史文化和秀美自然风光,一圈串起富盛生态休闲旅游和时尚品质生活,还有一圈串起富盛都市健康新风和乡村行走乐趣,使富盛美丽乡村旅游好景串珠成链,脉络清晰可见。”镇干部表示,他们心头以前一直萦绕着一个问题:山镇富盛,拿什么吸引人们,该怎么快速崛起?现在,答案似乎已被渐渐写出来了。

“富”山“盛”景,访古、休闲、运动、采摘、体验,游客对乡村旅游的一些诉求,在这里几乎都能一一得到满足。据介绍,近几年富盛乡村旅游已从“假日型”向“日常型”转变,其生态休闲旅游品牌已远近闻名。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富盛还亮出了又一张更为时尚靓丽的名片——抹茶小镇。依托国内最大生态抹茶园这个独特优势,抹茶特色小镇清新出击,正向人们款款走来。不久的将来,这个山区小镇将实现产业和旅游齐驾并驱,经济和文化交相辉映,渐渐展示出愈来愈大的魅力。


作者:记者 孟焕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