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巧手装扮庭院美 尊老爱幼家风好
山下湖评出111个“小镇巧妇”
2017年06月22日 07:56: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图为房志英家的美丽庭院。记者 何 丹 摄

走进诸暨市山下湖镇新桔城村,一排排古风浓郁的路灯点缀在粉刷一新的村舍之间,整洁的水泥路旁,有序地摆放着垃圾桶。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一个个充满创意的美丽庭院。

今年5月初,山下湖镇从庭院建设及家风建设两个方面入手,在全镇11个行政村开展“寻找最美小镇巧妇”活动。活动开展至今,共选出了111位“小镇巧妇”。“一屋不美何以美全村?开展小镇巧妇评选活动就是要抓牢农村妇女是家庭建设女主人这个‘牛鼻子’,引导她们积极打造美丽庭院,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该镇妇联主任石秀文说。

变废为宝,扮靓庭院

走进新桔城村房志英家中,充满创意的院落让人眼前一亮。旧衣服、木料混着稻草被做成了稻草人,绑在树上变成了可爱的“家庭管家”;山上拾来的枯树桩,配上鸡冠花、兰花等花卉后,别有一番意境;废旧轮胎涂上颜色、吊上铁链后,摇身一变成为小孩玩耍的秋千……

这些都出自女主人房志英之手。30多岁的房志英是做服装生意的,平时就爱设计。最近,因为怀孕在家休息,她把家里陈旧的咸菜罐、生锈的铁笼、断把的水壶、废旧的轮胎等全部整理出来。这些东西已不实用了,但扔掉又觉得可惜。于是,她一琢磨,把它们改造成了趣味小景观。

看到房志英家的庭院变得如此别致,附近的主妇们纷纷前来“取经”。在房志英的影响下,她们也都认真地装扮起自家的庭院。如今,以房志英家庭为代表的15户家庭,已成为村里的美丽庭院示范带。

好家风,巧传承

“小镇巧妇”除了要手巧,还要心灵美。说起前不久遗体器官双捐献的诸暨青年何赛军,很多人都为他点赞,而这次评选出的“小镇巧妇”名单,何赛军的母亲何卫星也在其中。

走进枫江村何卫星的家,满眼都是绿色。庭院里的黄瓜、西红柿已挂满枝头,绿油油的金钱草铺满一地。

金钱草是何卫星专门为公公种的。10多年前,她的公公得了胆结石,经医生诊断,胆结石有汤圆一般大小。因为年纪太大,家里人认为动手术太遭罪就放弃了。何卫星从懂药理的父亲那里得知金钱草对治疗胆结石有效,便到处去挖金钱草。可是金钱草不好找,她走遍了山下湖的角角落落,又跑到附近乡镇去寻。每半个月,她就要出去挖一次,一挖就是大半天。然后,扛着一蛇皮袋金钱草回家,给公公煎成汤服用。

后来,附近野生金钱草越来越难找,何卫星索性在自家院子里种起来。如今,96岁高龄的公公眼不花耳不聋,曾困扰他多年的牙疼也解决了,胆结石病症几乎没有发作过,每天一大早还能下地种菜。

“看到效果这么好,乡亲们都来讨要金钱草。”每到采收期,何卫星都会把金钱草洗净晒干,分袋装好后给邻里乡亲送去。现在,在何卫星的指导下,村子里不少人家在庭院中种起了金钱草。

“美丽顾问”帮助提升

接下来,山下湖镇还要给111位“小镇巧妇”授予“金围裙”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美化庭院,镇里聘请了专职庭院设计师,还邀请乡贤骆涛担任“美丽顾问”,免费为获评“小镇巧妇”的家庭提供提升方案。骆涛常年在上海做庭院设计工作,前两年退休回家。“你家门口的这条小路铺的鹅卵石和细纱,在村口的小溪里就可以找到;你家原来就有月季、石榴,如果移动一下位置,搭配的效果会更好;你家门口的菜地、果树稍微改动下都能成景观,很多材料都可以就地取材,用不了多少钱……”他走访了一个个“小镇巧妇”家庭,提出了一个个改造提升方案。

让“小镇巧妇”们更加开心的是,庭院设计改造所需费用,只要向镇里提供有效发票,还能享受一半补贴,补贴资金最高可达3000元。


作者:记者 何 丹 通讯员 何 威 蒋力奔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