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一对聋哑人自愿离婚因经济上的分歧走进法院
越城区法院开辟绿色通道“无声”调解
2017年06月22日 07:16:5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我们俩都是聋哑人,沟通不便,要不是法院给予诸多照顾,我们的离婚案件也没这么快解决。”聋哑人阿强比划着手语,“说”完后还紧紧握住越城区法院调解员陈美珍的手。近日,越城区法院家事调解室为残疾人诉讼开辟绿色通道,成功调解一起聋哑人离婚纠纷案。

今年50岁的阿强家住越城区鉴湖镇,8年前他在打工时认识了比他小6岁的湖北女子阿兰,短暂自由恋爱后结婚。夫妻俩都是聋哑人,均系再婚。阿兰不会手语,失业在家,等她通过丈夫学会了基本手语后却表示:双方差异太大,自己一个人在家无聊又找不到工作,除了丈夫外,基本不与他人沟通,想早日离婚回湖北老家和父母一起生活。阿强也同意离婚,但对阿兰提出的归还价值1.5万元嫁妆的要求有异议。最终双方走进了越城区法院。

越城区法院收到离婚起诉书后,了解到双方自愿离婚的意愿和剩下的分歧。考虑到聋哑人交流的实际困难,法院通过人性化安排,启动专门为照顾老、弱、病、残等当事人的“绿色通道”。6月14日,法院立案庭、民一庭、院办公室等联合提供“一站式”服务,家事调解室调解员陈美珍主持调解,并请来绍兴市残疾人联合会手语服务中心的手语老师同步翻译。

针对嫁妆的问题,阿强觉得阿兰不工作,自己已为她花费不少,不该还全款。陈美珍耐心劝他说:“你在绍兴有份稳定的工作,与前妻的女儿已成家立业,对你很孝顺,今天女儿陪同你来到法院,也当庭表示愿意一直孝顺你、赡养你。而阿兰无业,没有经济能力,今后的生活更艰难。”陈美珍还通过手语老师对他们说,双方同为聋哑人,生活都不易,8年夫妻一场,做男人的应多体谅女人。最终,阿强同意归还全部嫁妆1.5万元,双方达成一致,签订调解协议,最终“好聚好散”。

走出法院前,阿兰通过手语老师翻译说:“我以为来法院会很麻烦,但今天法院对我们聋哑人很照顾,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法官很贴心,就像娘家人,真是太感谢了!”


作者:记者 汤桂平 通讯员 裘一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