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竹林里产出名贵食用菌
我市山区农民又多一条增收之路
2017年06月21日 09:31: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东白湖镇仿野生竹荪

“中午就可以尝鲜咯!”昨天,在诸暨市东白湖镇西丁村的竹山上,种植户刘国灿将一朵朵形如裙子似的菌菇采下,标志着我市首个仿野生竹荪种植项目取得成功。

因为是重要水源地的原因,东白湖镇植被丰茂,竹林面积大。全镇拥有竹林8万亩,居绍兴地区各乡镇之最。如何充分利用毛竹资源,是当地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去年,我们通过诸暨市农林部门介绍,了解到竹荪可以在竹林种植,还能解决竹屑出路问题,就考虑在镇里搞个试点。”东白湖镇农办主任周章海说。

经过部门和镇里的共同努力,去年下半年,毛竹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技术提升与示范项目落户东白湖,菌种采用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培育的先进品种。经过自愿报名,西丁村和琴察村的部分农户成为最先“吃螃蟹的人”,各自成立合作社,首批试点种植面积分别为10亩。为此,镇政府还请来浙江农林大学相关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

“竹荪的生产期为每年的3~10月。这第一批我们是3月15日下种的,经过两个月的孕育,现在进入了采收期。”刘国灿介绍,下种前,竹荪菌种先须跟用作营养基质的竹屑搅拌后发酵,起到杀菌作用。

刘国灿说,作为一种名贵的食用菌,竹荪的种植条件非常严苛,跟大棚作业高产不同,采用这种模式种植的竹荪亩产在500公斤左右。但因为是仿野生种植,因此市面上更受欢迎,价格也卖得更好,一般鲜竹荪每公斤在60~80元左右,干菌价格则可达每公斤600元左右,而且供不应求,市场前景良好。

“引进毛竹林下竹荪仿野生栽培项目,既能做到毛竹资源再利用,实现‘变废为宝’,而且还保护了生态环境,避免了乱砍乱伐。更重要的是将有效提升竹林效益,促进农民增收。”东白湖镇副镇长陈国钢说,他们将进一步扩大试点,并考虑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户加入进来,走出一条山区增收致富的发展之路。


作者:记者 周国勇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