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洗脚上岸当老板扛着锄头搞旅游
新昌南明街道发展乡村旅游尝甜头
2017年06月21日 09:22: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家里种的黄瓜、茄子新鲜,也没打农药,但自己吃不完,拿到展销会上一下子被抢光了。”75岁的陈大伯高兴地说。在新昌县南明街道新联荷花基地,荷塘边划了一块区域让村民展销农副产品,旁边还有荷叶蛋、荷香饺子、糖藕等特色美食免费提供给游客品尝,不少像陈大伯这样的农民尝到了家门口赚游客钱的甜头。

近年来,新昌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通过“旅游+农业”的形式,带动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新联荷花基地地处南复线两侧,生态优美,交通便利,发展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有优势。2015年4月新联村黄婆亭果蔬合作社成立后,种植了百亩荷花形成基地,已累计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百亩荷塘、十里飘香”的荷花基地在当地已具有一定知名度。

作为农业观光休闲旅游点,新联村也非常注重“三治一提升”长效保洁工作。以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为契机,通过专项整治、长期维护,确保新联村的水始终清澈见底、活水长流。门前屋后、主干道、公共区域等清洁无垃圾,实现垃圾日产日消,积极营造空气清新、赏心悦目的村庄环境。

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荷花基地中间还有其他一些农作物存在,不少土地还没有流转过来,导致成片的荷花景观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新联村两委会将积极协助合作社做好新时期土地流转的政策处理工作,进一步扩大荷花种植面积,在丰富产品上下功夫。荷花基地将跳出摘荷花、卖莲子等初级产品服务的局限,拉长产业链,开发更多的产品供游客选择,包括荷花田钓龙虾、抓泥鳅、荷花池拍婚纱、荷花小吃等产品和服务项目。

南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围绕“百村成景、百业增效、百姓致富”的目标,把各个景点串点成线,抓好旅游推广,以乡村休闲旅游的绿色崛起,闯出南明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特色之路。如新联村荷花基地正处于“唐诗之路”精华地段,周围旅游资源丰富:既有文化底蕴深厚的班竹村,又有黄贡坑四季水果采摘基地桃源村;既有佛教圣地大佛寺,又有文化仙山天姥山。“新联村荷花基地要切实抓住全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有利时机,积极与周边景点对接,组建成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打响南明旅游品牌。”


作者:记者 潘晓林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