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稽山街道:打造越城高新产业“主阵地”
2017年06月15日 09:47:0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一份数据传到了稽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鲁旗手上:2017年1到5月份,稽山街道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1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2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工业投资6955万元,同比增长13810%。

“这份成绩单并不让人意外。”李鲁旗说,这种持续向好的增长,是稽山街道坚持严苛的准入门槛高品质招商结出的成果。

作为越城区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之一,稽山街道很早就没有了可供工业项目使用的土地指标,但是工业经济并不能因为没有用地指标就不发展。事实上,10多年下来,稽山街道内的企业不少,工厂也不少,这正是稽山街道可以挖潜的空间所在。

稽山街道可以盘活的厂房有两类:一类是村级留用地所建厂房,一类是企业闲置厂房。村级留用地所建厂房是各个村(居)在当初拆迁时,在村级留用地上自建的厂房,由村集体招商引资,厂房内的企业大多以“低小散”为主。企业闲置厂房,主要是部分企业在为自己留足的项目用地上所建,可以为工业项目落地提供巨大的空间。

街道的思路是,对村级留用地所建厂房,可以通过成立产业基金的模式购买或者长期租用,进行改建、修缮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对于企业内部的闲置厂房,街道可以从中协调推动有闲置厂房的企业与意向企业对接,实现互惠互利。“政府将工作做细,做好配套,实现腾笼换鸟,最终顺利盘活存量资产。”

正因为土地空间有限,稽山街道对自己的定位一直很明确:要做越城区高新技术产业的集聚区。

“我们不仅要做量的文章,更要做质的文章。”李鲁旗说,稽山街道要利用科创中心高新技术培育孵化的集群效应,将技术投射到产业中去,成为招商引资的靓丽名片。在招商引资时,街道工作人员明确街道需要的是无污染、产值高、效益好的高新技术产业。

事实上,这种思路在稽山街道的招商进度表上已经能看到明显的效果。

自3月份开始,稽山街道引进的大项目不断:绍兴康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000万元,打造快速检测试剂研发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3000万元;宝业会稽山国际度假村有限公司计划与世界500强企业日本大和房屋合作,引进日本的健康疗养理念及建筑手段,开发绿宝国际健康中心,项目总投资预计1.1亿元;浙江伊贤中厨食品有限公司(筹),计划在原绍兴龙山氨纶有限公司的空余厂房,建设以食品加工配送、生鲜配送、净菜配送、营养餐配送为主的中央厨房,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城东智库则计划在蜀亨纺织闲置厂房内开发文创产业,总投资不低于1亿元……

“没有土地指标照样可以搞活工业经济。”李鲁旗说,通过盘活存量,提高集聚效益,一样可以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创业。

“我们要当好店小二。”李鲁旗表示,通过对企业贴近式服务,抓好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以及储备项目的提前谋划,使得稽山街道工业经济欣欣向荣,高新技术产业在这里扎堆落户,形成了特色产业集群。

高新技术产业正成为稽山街道的新品牌。目前,稽山街道规上工业企业35家,2016年实现新产品产值11.07亿元、工业增加值7.32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2.51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7.9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今年第一季度,越城工业经济获得“三个第一”,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6%,稽山街道做出了很大贡献。稽山街道已成为越城高新技术产业“主战场”。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