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深山里,用地质文化打造美丽乡村
嵊州通源乡开发地质景观展乡村游魅力
2017年06月15日 08:03:1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旧屋上拆下来的青砖、黑瓦、梁柱,附近山林中的多肉植物、苔藓、野花和石块,在设计师的手里,逐渐变成了古式马赛克的走廊、五彩缤纷的盆景、创意无限的花园和趣味的地质标本模型……近日,一场乡村艺术设计活动正在嵊州市通源乡展开,几位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设计师,将白雁坑村一处老房子辟为地质文化工作室,并招募村民就地取材,一起用创意打造美丽乡村。

这是通源乡根据其有利的地质资源,着力打造以地质文化为主要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的缩影。白雁坑村海拔700米左右,是嵊州市海拔最高的农村,村子沿西白山脉一带,时常能够看到怪石嶙峋、断岩对峙的景象,其间还有不少在我市其他地方难得一见的植物。几年前,经我市国土部门地质调查分析,此处是由火山喷发、地壳抬升、流水侵蚀、山体崩塌等地质作用形成的独特地质景观,由此,伴随了白雁坑村世代村民的山貌,一下子有了研究与采风的价值。

“在确定了白雁坑村独特的地质及生态风貌后,我们把建立地质地貌文化村作为乡村游的一个主题来打造。”通源乡党委书记汪美芳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逐步完善设计规划,确定了以“有物可看、有品可尝、有本可读、有声可听”为目标,把原本“高冷”的地质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从而形成通源乡独一无二的乡村游文化魅力,吸引更多游客,增加农民收入。

根据规划,通源乡将把地质文化贯穿和融入到村庄建设之中,目前,一条长近5000米的科普小路已经建成,在这条沿山而建的小路上,游客可以随时看到相关地质地貌和植物等的说明牌。此外,通源乡还规划建设科普长廊4座、科普展厅一个和科普宣传材料一套,用于对外宣传。

“自从地质景观开发后,来我们这里的游客更多了,许多家庭带着孩子前来,不仅是休闲,还可以学习更多的地质知识。”白雁坑村榧树客栈老板邱维群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许多像她一样开着农家乐的村民,都会自觉去学习有关地质文化知识,可以向住店旅客介绍。

“地质文化村是一种集地质遗迹资源、特色农业资源、文化资源、旅游资源于一体的新型乡村。”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独特的地质资源孕育了独特的生态环境,从而使乡村游的形式和内涵得到丰富。


作者:记者 王 薇 通讯员 裘国浩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