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村里每一件事都有原始记录
新昌上礼泉村村级档案管理数字化
2017年06月14日 08:14:10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新昌七星街道上礼泉村陈某原是土地征用工,在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并轨以后,想去人社局办理养老保险,但自己忘了是哪一年的土征工,也拿不出相关资料。于是她来到村档案室查阅,并把这份材料复印下来送到人社局。这样她就可以抵缴5年的养老保险。

“档案管理数字化后,村民来查阅资料,一点电脑就可以,实在太方便了。”昨天,新昌上礼泉村村委档案管理员黄建平告诉记者。

新昌上礼泉村以服务全村、造福村民的理念,推进村级档案全面数字化,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成为该县实现村级室藏档案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第一村。

上礼泉村位于新昌城乡接合部,现有696户1614人。近些年来,村领导班子利用境内是县土地开发重点区的优势,兴办了多种形式的经济实体,一些企业也相继在村域内兴办,村民生活水平迅猛提高。2004年,该村成为新昌第一个实行股份制改造的行政村。

去年11月,上礼泉村主动要求档案升级,在新昌兰台档案服务的帮助下,按照村级档案规范分类,完成整理加工档案328卷、1228件、著录19548条、扫描28916页。同时,该村配备了专门用于档案管理和数据存储、查阅利用的计算机和扫描仪,购买了安装档案室管理软件,建立了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

据了解,该村自1960年开始保存档案,土地征用、基建建设、村民选举等都有会议记录;老人赡养、邻里纠纷等都有解决协议。“不论大小,村里每一件事都有原始记录,这在村级档案管理中比较少见。”新昌兰台档案服务负责人梁月燕说。

上礼泉村一直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为村民提供方便,解决疑难。村里一个台门有三四户人家,其中有兄弟两人因为房屋产权问题一直纠缠不清,官司打了8年。后来在村档案室找到了一份图纸,这是他们父母在造房子前村里派人专门去画的,而图纸里标明了兄弟两人产权的份额。靠这张图纸,这场官司顺利了结。


作者:记者 潘丽萍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