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滨海工业区163名企业河长上岗
既要带头进行绿色技改,还要定期巡查河道
2017年06月14日 07:50:2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6月10日上午,柯桥滨海工业区(马鞍镇)召集数百名企业家参加剿劣战役工作推进会,会上聘任了163名企业家为企业河长,管起辖区内39条主要河道。

滨海工业区印染、化工、化纤、热电等企业集中,工业企业数量超过千家,污染源头不可谓不多。“特殊的产业结构,决定了治水必先治企。”滨海工业区党工委副书记、镇党委副书记姚建炜告诉记者。

两年前,滨海工业区创新治水举措,实施曹娥江流域(柯桥段)企业河长轮值制,挑选了12位重环保投入、污染治理,又敢于监督偷漏排等违法行为的企业经营者担任河长。

这12名企业河长投入资金上亿元用于环保技改,巡查河道600余次,发现并解决问题140余个,发挥“内行管内行”的优势,协助查处各类隐患7起。两年多来,滨海工业区114个水质监测断面劣Ⅴ类、Ⅴ类水同比减少30%。

今年,滨海工业区面临新一轮挑战:剿灭70%以上的Ⅴ类水质断面,绝对数量位列柯桥区第一。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曹娥江企业河长轮值制的成功试点提供了经验。

姚建炜介绍,滨海工业区对企业河长轮值制进行深化扩面,企业河长数量从12名增至163名,基本覆盖39条主要河道和重污染的几大行业,并实施责任机制、优先机制、淘汰机制。

企业河长所在的河长制单位要做好企业内部自我管理,同时建立专门的巡逻队伍,对所属流域河段落实每日“三包”检查,发现问题要记录在《河长制管理台账》中。工作成效显著,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企业在各类推荐、资源配置、评奖评优中将被优先考虑;反之,若被发现企业自身存在环保风险,或责任河道有问题未及时整改等,将被自动淘汰。

此外,这163名河长还分成了4大类:行业河长管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区域河长管源头管控、信息互通、环境综合治理;轮值河长对曹娥江(柯桥段)、滨海大河分段监管;联盟河长要发起治水联盟,发掘企业治水团队的作用。

“大红聘书拿到手,就意味着治水护河的责任扛上肩,12位老河长已经给我们做了榜样。”新任河长浙江嘉华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玉美干劲十足,“回去后我要马上组织召开专题会,落实好公司河长制,从管理团队到普通员工,人人都要参与。”


作者:记者 陈 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