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打造高端人才“最强磁场”
——写在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成立之际
2017年06月08日 10:43:5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绍兴日报》(2017年06月08日 04-05版)

瓜渚水韵 谢国民 摄

病人输液,不再需要人工陪护看守,有智能输液系统实施远程管控;自动搬运、规划路径、货物分拣,智能机器实现无人车间物流传送;蟹壳、海藻等纺成纱线织成布,新型可再生的环保型纤维布,市场价格翻数倍;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一人多高的小型城堡……

科技创新一小步,就有可能推动企业乃至整个行业、整座城市转型发展一大步。而创新的背后,人才是核心支撑!

人才是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人才是区域竞争的最核心元素。作为全国经济强区,柯桥区当前正经历着从“先到山顶先缺氧”到“先到山顶先适应”的蝶变。

转型的柯桥,求贤若渴;发展的纺都,亟待英才。

近年来,在绍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的指引下,柯桥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2016年8月18日,绍兴金柯桥科技城(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在柯桥区正式挂牌,柯桥以大视野汇聚“智资”,以大手笔构筑“科技城”。

短短9个多月的时间,“千人计划”产业园跑出了“柯桥加速度”,日前,成功晋级为“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

规划框架逐渐形成,产业布局有序推进,CBD创新中心基本建成,一拨拨科研人才纷至沓来,一批新兴产业崭露头角,一家家高端制造研发企业相继入驻……“金柯桥”正在加速蜕变成“金科桥”。

赴美国对接海外科技孵化中心。

重才氛围赢得青睐

招贤引智打造人才新高地

“我们在全国走了不少地方,但柯桥区政府是最重视我们的,这也是我们最终选择来柯桥创业发展的原因。”最近刚从新加坡赶来柯桥办理企业落户注册手续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严宏对记者说。

去年9月,绍兴金柯桥·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全球启动,一张张创新“英雄帖”从绍兴柯桥发至世界各地。大赛吸引了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73个项目,通过历时5个月的一路激烈角逐,于今年3月份在柯桥举行总决赛诞生10个获奖项目。严宏团队研发的“水溶性高分子新材料技术”项目获本次大赛第二名。

总决赛结束后,像严宏一样,获奖项目超过半数在柯桥落地开花,挖掘出一批海外优质创新创业资源入驻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以赛引才,向全球“高精尖”人才抛出红绣球,仅是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吹响人才“集结号”的举措之一。与此同时,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推出了一系列引才组合拳。

“千人计划”专家做实验。

以会引才,搭建人才+项目+资金合作平台。今年1月份举行绍兴金柯桥·科技产业发展论坛,通过论坛活动促使绍兴金柯桥科技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柯桥区轻纺城企业发展促进会等三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产业园内搭建了以人才、科技、民营资本等为维度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与此同时,高频次举办系列人才科技项目对接洽谈会,吸引200余名“千人计划”专家和海内外博士到“千人计划”产业园对接洽谈,推动了近10名“千人计划”专家落户“千人计划”产业园。

以“站”引才,面向全球出击引才。境外,依托北加州浙江大学校友会、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莫斯科绍兴商会等协会团体,在美国硅谷、俄罗斯莫斯科建立海外引才联络站。国内,在北京千人杂志建立北京引才联络站等,目前通过联络站已获得人才项目信息120余条,引进外省“千人计划”人才10余人。

智能制造

建立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精心打造海外院士小镇。5月26日,美国前默克制药研究院院士阿布巴·巴塔查雅、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拉凯西瓦·班迪、乌克兰国立生命与环境科学大学土壤修复专家尤里·克拉夫琴科等3名专家成为第一批签约入驻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的“高精尖缺”人才,一个集聚外国顶尖人才的海外院士小镇正蓄势待发,为产业的集聚和腾飞积蓄动能。

“千人计划”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出这样一串数字——吸引4500余名海内外各类高层次人才和105个海外人才项目,其中国家、省“千人计划”人才48名,仅今年以来就新引进“千人计划”人才15名,这个数字相当于2013年、2014年“千人计划”人才引进数的总和。纺都柯桥正在成为汇聚高端人才的“最佳洼地”和“最强磁场”。

科技企业加速集聚落户。

政策铺路筑梦柯桥

让“千里马”驰骋“创新乐土”

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李洪文加盟浙江凯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所研发的一连串含金量极高的薄膜产品,帮助“浙江凯利”迅速抢占国内外市场。

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杨一奇教授等专家落户浙江新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填补国际空白的产品——立构聚乳酸复合物。

2017年外国专家组织对接洽谈会 

国家“千人计划”人才马晓光博士,在国内农用无人机产品研发领域颇具权威。今年年初马晓光落户柯桥,成立绍兴飞马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新型农用无人机,广泛应用于植保、电力、警用、环保、航测、反恐、侦查、航拍、林业等专业领域。

…………

类似事例不胜枚举。在柯桥这片热土上,众多“千里马”纵横驰骋。

人才纷至沓来,既与柯桥争创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密切相关,也得益于优良的创新人才政策。

围绕“高精尖缺”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做文章,柯桥区为精英人才“量身定制”了一整套较为完整的政策,助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去年9月9日,柯桥区立足自身实际、着眼产业需求,出台了具有高含金量、广覆盖面且力度前所未有的20条“人才新政”和10条“千人计划”产业园人才集聚政策。细细研读,柯桥诚意满满的:给予绍兴市“330海外英才计划”人才项目高达500万元资助;给予“金柯桥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并落地转化的人才项目高达500万元资助;给予“千人计划”人才项目高达1100万元资助;给予重点技术创新团队高达1500万元资助;给予国际一流团队和高级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高达1亿元资助……

绍兴金柯桥·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如果说政策的驱动让人才欢心,那么“店小二式”“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则让人才安心。在推出政策的同时,柯桥区着力打造最优人才软环境。“园区的服务,让我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产品研发上。”留美博士李洪文说。如他所说,每位人才每家企业在成长的每一个关键点上都有“一双手”在背后支撑。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这是“千人计划”产业园的态度。为此,柯桥区整合20个部门、16个镇(街道、开发区)的服务资源组成人才服务联盟,成立“创立方”一站式服务平台,瞄准项目申报、政策咨询、服务代理以及居住、医疗、子女教育等一系列“痛点”,全力为人才创业创新解决“后顾之忧”。

如今,“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已成为纺都柯桥的共识。这里已然成为海内外英才追寻梦想的一方“创新乐土”。

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签约

创新创业注入新动能

新兴产业集聚绽放新活力

在“千人计划”产业园启动之初,园区就围绕高端纺织、时尚创意、先进装备制造、建筑产业现代化、旅游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重点引进并支持一批“千人计划”专家和掌握核心技术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柯桥创新创业。

为此,产业园以“人才引领、项目为王”为宗旨,狠抓人才科技项目的签约和落地。通过强化“政产学研”模式,着力构筑“产业园+校企研发平台+特色小镇”的创新创业阵地体系,进一步推动了人才、平台和产业紧密融合,让各路英才有了“用武之地”。而“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则更是让很多先进科研成果得以走向市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去年,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郭其鹏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绍兴市“330海外英才计划”人才李波博士等专家联合研发实施的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项目在浙江精业新兴材料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投产半年销售额就达5000多万元。

浙江建科减震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省唯一一家研发生产避震器的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避震器能抗超八级强震。虽然公司包括设计、销售等所有员工在内仅30多人,但近两年的产值均超过千万元。最近,该公司正启动建立院士工作站。

国家“千人计划”人才高培良、魏东初、施海潮等人所带来的项目,已经基本完成研发试验阶段,落地后即可投入生产……

柯桥这一方创业沃土,让科学家向企业家转变成为了可能;高层次人才的强势驱动,也让纺都柯桥更具生机活力。

“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后,经济效益正逐步凸显。”“千人计划”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落户产业园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共实现项目投入3.1亿元,项目销售2.66亿元,有效带动了柯桥区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

人才集聚永远在路上!正在加速跨越的纺都柯桥,将以成功创建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为新的起点,汇聚天下英才,网罗科技精英,催生科技创新潜能,形成柯桥独特的“发展基因”,助推柯桥创新转型,共绘美好风景。

柯桥区科技文化产业。  

“千人计划”产业园大事记

1.2016年8月18日,绍兴金柯桥科技城(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

2.2016年9月9日,柯桥区举行人才新闻发布会,重磅推出柯桥区“人才新政”二十条和“千人计划”产业园人才集聚政策“金十条”。

3.2016年9月20日,绍兴金柯桥·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隆重召开。

4.2016年11月13日,“智汇‘科’桥”·“千人计划”专家走进绍兴市千人计划产业园暨海内外博士柯桥行活动启幕。

5.2016年11月,联合美国北加州浙江大学校友会、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莫斯科绍兴商会、千人智库等机构,分别在美国、莫斯科、北京成立引才工作联络站。

6.2016年12月9日、12月13日、12月16日、12月20日分别举行绍兴金柯桥·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视频路演晋级赛,共选拔出20个优质项目参加2017年1月在美国硅谷举行的半决赛。

7.2017年1月12日,举行绍兴金柯桥·科技产业发展论坛,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柯桥区轻纺城企业发展促进会开展战略合作。

8.2017年1月21日,在绍兴6个区、县(市)“晒亮点、比业绩”考评工作中获得优异成绩。

9.2017年3月3日举行绍兴金柯桥·首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柯桥区总决赛,诞生10个获奖项目。

10.2017年4月12~13日,承办2017年外国专家组织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浙江·绍兴)对接洽谈会。

11.2017年5月10日,中共浙江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批复授予“浙江‘千人计划’绍兴产业园”牌子。

12.2017年5月26日,“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入驻柯桥,首批来自美国、印度和乌克兰的3位国际高端人才签约落户柯桥。


作者:统筹 阮宝夫 撰文 潘琼英 摄影 何 雯(除署名外)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