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越城区
家训家规促廉政培育越城新风尚
2017年06月08日 09:38:2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幼儿曹,听教诲:勤读书,要孝悌;学谦恭,循礼义……”近日,宛委山阳明洞天传来孩子们的阵阵诵读声,这里正在举行“点亮心灯 求知善行”诵读王阳明家训活动。

这是越城区家风促廉政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越城区着力做好历史名人家规家训的文章,念好“集”“讲”“管”三字经,弘扬优秀家风家规家训,传播家风文化,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以良好家风促廉政。

名人资源是越城的一大“法宝”,挖掘名人资源,越城区做起了名人家训家规的文章。据区纪委宣教室有关人士介绍,借助古城区域优势,围绕清正明志、明事知礼、劝学劝善、勤俭持家家庭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精选了大禹“治水精神”、王阳明“致良知”、鲁迅“立人为本”等积极向上、富有内涵的20位名人家规家训,正在组织编撰《绍兴越城区历史名人家风家规家训集萃》。

与此同时,全区还通过上下联动,共同“讲”好家风好故事。据介绍,去年以来,区纪委发起活动,广泛征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古今家风好故事,共征集到好故事88个。通过区廉政教育讲师团“送课上门”、镇街和机关部门“一把手”上课等方式,讲好故事,凝聚全区干部的廉洁齐家共识。

与此同时,鲁迅小学、元培小学等以先贤为名的学校还相继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讲好越城家风好故事,用名人故事生动诠释好家风对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重要意义。

随着各项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平台越来越多。比如,开展“一镇街一品牌”廉政文化建设,全区打造了廉政文化长廊27条;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好家风、好干部”廉政书画比赛,共征集家规家训作品82幅;举办了120余名正科级领导干部家属参加的“廉洁齐家、幸福守望”报告会;挖掘整理的陆游家规家训已入选中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目前正准备摄制成专题片播出。


作者:记者 汤桂平 通讯员 陶晓春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