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青甸湖引水工程启动,年底完工,届时——
舀起来就能喝的二类水每天8万立方米清洗水城“毛细血管”
2017年06月08日 07:59: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青甸湖引水工程示意图。秦 臻 制图

青甸湖

绍兴古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又迈出重要一步!昨天,记者获悉,投资4500多万元的青甸湖引水工程近日启动,年底前完工。今后,每天将有8万立方米的二类水流入古城内河。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迎恩门附近的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铺设直径0.6米的水管,这根水管将直通下大路河。“原先我们在霞西路就预埋了管道,目前用作居民的自来水管,今后将置换出来,引流青甸湖水。”绍兴市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据今年1月份监测显示,古城内8条内河和环城河镇级断面不达标3个,其中五类水2个,劣五类1个。为剿灭劣五类水,重焕水城风貌,今年4月,我市制定了《绍兴古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会战行动方案》,要求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西郭水厂(源水为青甸湖水)及输水管道改造,实现向内河引水,确保古城内河水体目测能见度达到50厘米。

青甸湖是位于绍兴城西的天然湖泊,常年有漓渚江和鉴湖水注入,面积约0.84平方公里,也是绍兴河网水系中第六大湖。1959年,青甸湖畔建起西郭水厂,青甸湖也一直是绍兴城区的水源地。2001年,小舜江供水一期工程建成,西郭水厂转为备用水厂,但保留每天8万立方米的应急供水能力。2016年,平水江水厂建成投用,我市水源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因此,古城内河从青甸湖引水成为可能。

“青甸湖目前是三类水,经过清理杂质、脱泥等一系列处理程序后,将变成二类水流入古城内河。而每天取水8万立方米在正常范围内。”市水务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青甸湖引水工程分两条线路,一条引水至外府山桥的环山河,另一条引水至迎恩门附近的下大路河,都面向城西的内河供水。工程包括西郭水厂的改造,以及部分管道新建或改造。其中水厂至府山桥新建配水管约2.4公里,水厂至迎恩门将新建官渎路段管道及对现有供水管进行局部改造。

目前,下大路河的水是由东往西流,古城内河的水从迎恩门流入环城河。青甸湖引水工程建成后,下大路河的水流方向将变为由西向东,也就是从迎恩门附近流入,在东边的都泗门附近流出。8万立方米的水是什么概念?市水务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标准泳池容积为2500立方米,8万立方水相当于32个标准泳池的水量总和。

其实,早在2011年2月,我市就建成了曹娥江引水工程,日引水流量86万立方米。由于曹娥江的水流入东南部的大环河与环城河,经过一路冲洗后,到了尾端的古城西北片,净水效果就减弱了。青甸湖引水工程,将弥补这一不足。另外,迎恩门原为绍兴古城的水城门,是重要的水道交通枢纽,这里又是浙东古运河文化集聚地,改善此处的水质,对提升古城旅游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首席记者 钱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