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又到毕业季,“合影留念”的商机有多大?
动用7个人跟拍,还动用了航拍
2017年06月06日 14:51:17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这几天,一些幼儿园拍毕业照拉开了今年毕业季的序幕,朋友圈里也迎来新一波晒娃旺季。如今的学生毕业照,已经不再是原来一板一眼的集体照,比如黑压压的学士服就无法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随着毕业季的到来,一些个性化的毕业跟拍、集体写真制作十分火热,由此也带动了毕业服饰租用、定制的业务。

到幼儿园跟拍一整天

集体写真毕业照不便宜

昨天上午,在本地一家双语幼儿园,扛着照相机的工作人员正在跟拍几个毕业班的孩子。

“基本上是还原小朋友在幼儿园一天的生活,从早上爸妈送到幼儿园,到上课、吃饭、上厕所,下午睡觉、吃点心,到傍晚放学,都会做一个跟拍记录。”本地一家摄影机构一位姓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早上7点多就到校开始准备了,共有7个工作人员,包括2个摄影师、2个摄像师、1个航拍师、2个助理等。

据了解,如今的毕业照,已经不再是原来一板一眼的集体照。由于幼儿园的毕业季来得早,因而有一些家长提前开始商量毕业照事宜,统一了全班的意见后,就请了摄影机构跟拍个性集体写真。

“从去年开始探索这种针对整个班级的个性集体写真,除了一整天的跟拍之外,还穿插集体照拍摄、小组拍摄、个人拍摄,以小组拍摄为例,会请老师安排好四五个孩子统一服装,以校园为景,在孩子们玩耍的过程中进行拍摄。在熟悉的环境中、和熟悉的小伙伴们在一起,孩子们在拍摄时的表现也十分自然。”谢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对此的收费是500元/人,除了将电子版照片提供给家长之外,每个孩子还会拿到一本20张精修照片的相册,由于家长的选片不同,因而每个孩子拿到的相册都是不一样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的个性集体写真并不便宜,因而家长的接受度一般。“作为整体打包服务,还是稍显贵了一点,虽然单个孩子收费是几百块,但整个班级的费用合起来很高,一个二三十人的班就要1万多元,因而未必能达成全班的意见一致。”一位幼儿园的家长表示,之前从一些摄影机构打听过,拍得简单一点,人均只需一两百元。

毕业服买的比租的多

个性服装火了一把

“班上统一买了英伦风的班服,男孩子是白衬衫、藏蓝色短裤,女孩子则是白衬衫和藏蓝色短裙,另外给他配了一双黑色的皮鞋,价格也不贵,衣服是79元,皮鞋是76元。”最近正在忙活儿子幼儿园毕业季的家长范女士告诉记者。

与租赁服装相比,现在直接下单定制毕业服的情况更普遍。

记者在购物网站中搜索“毕业季班服”,跳出了100多页相关个性化服饰的款式,有五四学生装、复古中山装、欧洲宫廷装、英伦学院风等各种款式,有的服装店还打出了“毕业纪念”“免费设计”“来图定制”的字样来招揽顾客,有的还搞起了包邮送聚会横幅的促销。

从价格来看,提供这些个性毕业服的店铺,对服装的定价都不高。“我们的班服也是从网上订的,是从湖州一家校服工厂店定制的,他们销量挺可观的,月成交就有305笔。”


作者:记者 干政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