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上虞举办首届孝文化节
上虞精神是什么?崇孝!
2017年06月06日 10:18: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6月3日,中国“孝德文化之乡”——孝女曹娥故里上虞举办了以“万古江流 孝德传世”为主题的第一届孝文化节。

当天上午,曹娥庙庙后广场一片庄严肃穆。主办方在此开展孝女曹娥祭祀活动,参祭方阵,静静肃立,民乐队奏响祭祀主乐,依次完成了敬香、击鼓、奏乐、敬酒、献花篮、恭读祭文等程序。

孝文化节上,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旅游局、省文物局为曹娥庙、五龙庙、峰山道场等上虞区19家民间信仰活动场所颁发甲类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证牌。上虞小百花越剧团表演了以爱民为民、崇孝守信为主要内容的折子戏《南风歌一舜》,来自全区的书法爱好者纷纷泼墨挥毫,现场书写曹娥庙楹联。

上虞是虞舜的故乡。自虞舜倡导孝德以来,孝风延绵,孝贤辈出,涌现了无数孝行感人的人物(故事),特别是《后汉书·列女传》记载的孝女曹娥救父投江、孝感动天的传说更是流传甚广,也是绍兴故事的好篇章。为纪念孝女曹娥,后人将流经上虞的舜江改名为曹娥江,并立庙供奉。2013年,曹娥庙成为全国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由上虞区民宗局登记编号为浙江省甲类民间信仰活动场所。

进入新时期,上虞更是大力弘扬孝德文化,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孝德文化。从2003年起,上虞区开展“上虞孩子崇孝德”活动,每年评选“十佳孝星标兵”和“百名孝星”,涌现出了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曹秋芳为代表的一大批少年孝德标兵。2010年5月,上虞成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2011年10月,上虞首次开展“孝亲敬老月”活动,此后每年的10月为上虞“孝亲敬老月”。2012年,上虞区把“崇孝守信,务实创新”作为新时期上虞精神的表述语。2015年,上虞建成中华孝德园景区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其中的中国孝德文化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孝德文化”主题展馆。


作者:记者 杜静静 张小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