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高考两天天气咋样?不下雨但中午有点热
考生饮食要注意卫生、合理搭配
2017年06月06日 08:20: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再过一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将开考了,今年是实行新高考的第一年,考试时间从原来的两天半缩减为一天半。昨天风雨交加,考生和家长有点担心高考期间天气会不会也这样。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高考天气预报,高考期间(7~8日)我市不会下雨,两天都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只是中午会有点热。

昨天早上是进入6月以来最凉快的早晨,倾盆大雨加上不小的阵风,不少穿着短袖短裤的朋友走到室外感觉有点瑟瑟发抖。受风雨影响,昨天最高气温回落到24℃左右,人体感觉凉爽。但是即将要进入高考学生和家长却有些担心,如果接下去几天还下那么大的雨,那似乎有点麻烦。

好在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天雨势就会减弱,全市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1~27℃。

明后天是高考日,两天里都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不过雨水一走气温也会随之回升,7日20~29℃,8日还要热一点,21~32℃,由于空气湿度较大(日平均相对湿度60~80%),午间气温较高,人体感觉比较闷热,考生们要注意防暑降温。

今年高考遇到工作日,早上赶考会遇上早高峰,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前出门。为了更快找到考场,大家最好能提前去熟悉踩点。当然,也希望其他私家车主在高考期间,特别是在开考前一小时主动避开考点周边,选择其他路线出行,以方便考生能顺利抵达。

怎么搭配考试期间的饮食呢?建议家长们给考生准备早餐最好以体积小、质量高、热量高、耐饥且又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鸡蛋、牛奶、面包、蛋糕、粥、豆浆、火腿肠及香肠等是不错的选择。经过一个上午的用脑,考生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中午可吃些肉类、豆制品、鸡蛋、西红柿等能量较高的食品,为下午提供充足的能量准备。晚餐可以干饭或小米粥、红枣粥等作为主食,副食以鱼类和豆制品为主,还可以适量加一些豆角、牛肉、青菜等,这些食物既容易消化,又可以满足考生身体所需。此外,家长可在家中准备绿豆汤、凉白开水或新鲜的水果等供孩子解渴消暑。记住吃东西前,考生要将手洗干净,注意卫生,以免引起肠道传染病。

昨天19时37分迎来芒种节气。“芒种”的意思是小麦接近成熟,麦粒接近饱满,麦秆上长出了长长的麦芒,这个节气标志着盛夏时节即将登场。盛夏时节,人们很容易感到食欲不振,这时吃点苦味食物,不但可提神醒脑,还可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苦味食物有很多,包括苦瓜、莴笋、丝瓜、芹菜等,以及兼具食、药功能的五味子和莲子芯。


作者:记者 李颖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