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19.8万元一个车位!“国际华城”人防车位被打包外售引争议
业主:用作人防工程的地下停车位咋能被出售开发商:是转让使用权,不是“出售”
2017年06月06日 08:17: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地下车库正在破洞准备装电梯

“现拟将1号车库、2号车库的部分地下车位的使用权进行转让,有需求业主请及时与我司联系,逾期将另作处理。转让价格:19.8万元/个。”前不久,在绍兴袍江新区国际华城小区三期住宅楼里,房产开发商“上投置业”贴出这样一则通告。

“定价高得离谱,存心不让业主买!此外,用作人防工程的地下停车位,开发商有权出售吗?”对于开发商的这一做法,业主们表示难以理解。

业主:19.8万元买一个车位,离谱!

“2017年5月2日~5日签约,一次性付清全款,先到先得,售完为止。”“上投置业”在这则《关于地下车位使用权转让的通告》中这样“特别提醒”。

“据我们业主了解,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业主去付款购买。”昨天上午,国际华城业主陈女士说,同样的地下车位,去年她的邻居购买了一个,价格还不到10万元;而现在突然提价接近到20万元,“这么高的车位价,怕是越城区主城区都不多见,更不用说在袍江了。很显然开发商就没打算让业主买。”她说。

而后一则在业主间传播甚广的消息更是证实了这一猜测。“说是开发商准备出租部分房产用于办商场,到时地下车位会被整体打包对外出售。”陈女士说,之前业主向开发商租车位,租赁合同一年一签,现在开发商将租期缩短到了两个月。“到时很可能就没得租了。”她说。

“目前比较集中的一种说法是,引进商场后,外来车辆也要从小区地面开入地下室。到那时业主们的财产安全如何保障?”业主陈先生说,在小区本身车位本身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开发商还要将停车位让给外来车辆停放,这很不合理。

随后,业主们带记者去地下车库看了一样“实证”:在3号楼地下车库,一处楼板已被凿出一个大洞,露出许多钢筋。记者从一名现场施工人员处得知,这里确实要加装一部电梯,从这里可直达商场各楼层。

业主们发现,该地下车库入口写有“防空地下室”几个字。“这是否意味着,这个地下车库是人防工程?”有业主说,他上网查询相关信息后发现,人防工程是不能买卖的,那么开发商出售小区停车位是否合理?“这里到底要建什么?业主安全问题怎么保障?希望开发商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解释。”业主陈先生说。

开发商:是转让使用权,不是出售

“买”一个车位要近20万元,定出这样的价格依据何在?“公司按照成本测算出来的,跟开商场没有直接关系,事实上(这个价位)还不能收回(成本价)。”采访中,该小区开发商——绍兴上投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先生表示,任何一个价格的制定,都是基于公司的运作考虑。

宋先生称,公司确实打算在3、4号楼下面开发各种商业形态,目前相关项目正在招商中。他解释说,小区建成至今,地下车位处于滞销状态,所以公司打算将没卖出的车位出租给商场使用。“原则上是租用,当然小区业主想买也可以。”他说。

针对业主对加装电梯问题的顾虑,宋先生这样解释:凿洞的位置确实是要安装电梯,这样做正是为了将地下车库的出入口对外、对内区分开。

部分停车位被划出,是否影响小区停车位配比?“给业主配多少车位,商场又该配多少,当初的规划中没有这样的要求。”宋先生说。

而对于业主最关心的“人防车位能否买卖”问题,宋先生答复称:公司是转让使用权,而不是“出售”。

律师说法:人防车位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小区的地下车库同样写有“人防设备”字样。作为人防工程的地下停车库,可以被出售或出租吗?记者咨询了浙江和畅律师事务所律师俞金良。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所有城市新建民用建筑,都要按规定修建战时可用于掩蔽人员和物资的防空地下室。”俞律师说,对于人防工程的所有权的归属问题,《物权法》没有明确的规定。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相关规定,人防工程秉承“谁投资、谁使用,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由人防工程的投资单位进行平时的使用、维护和管理。

“开发商‘卖’的只是车位的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该律师称,人防车位不能进行产权登记,购买后业主的权利将难以得到保障。

记者看到,一份贴在国际华城地下室的《防空地下室管理使用须知》写着:“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破坏、侵占人防工程设施。”“也就是说,不允许对人防工程做任何结构上的改动,比如改水改电、内部装修等。”该小区业主称,接下来他们将到有关部门查阅该小区的原始规划书,若发现问题,除了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外,还将可能通过法律途径维护业主权益。


作者:记者 陈乙炳 文/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