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伴随着“成长的烦恼”,上虞的照明产业已步入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那么,它的下一片蓝海在哪里?
智慧照明引领行业发展
2017年06月02日 08:47: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为期两天的国际先进照明科技会议昨日在上虞落幕。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国际电光源委员会主席罗宾、“LiFi之父”哈斯教授等在内的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全球照明领域的精英翘楚云集曹娥江畔,“把脉”上虞照明产业,共同推进照明技术创新和照明产业转型发展。

国际先进照明科技会议起源于由国际电光源委员会主办的系列国际电光源科技研讨会(LS会议),自1973年在英国拉夫伯勒首次举办以来,已举办了14届,是国际上照明领域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等探讨照明科学与技术发展的顶级会议,在国际广源与照明领域具有引领性的风向标意义。这场极富盛名的国际性会议却由一个在开放中迅速崛起的县级区来举办,这在中国尚属首次。

面临“成长的烦恼”

照明产业是上虞重要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按照“一个主导产业对接一所知名大学,共建一个产业研究院”的思路,与复旦大学共建绿色照明上虞研究院,着力助推照明产业创新发展。

去年上虞区共有照明产业相关企业近200家,从业人员约5万人,照明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以“阳光照明”为龙头的节能电光源成为亚洲最大的制造基地。

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上虞照明电器产业发展中下游加工实力强大、上中游芯片制造和封装薄弱等矛盾日益突出,产业面临新的挑战。

可以说,伴随着“成长的烦恼”,上虞的照明产业已步入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不少企业都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照明产业的新一轮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技术创新。”上虞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虞不少照明企业已具有较强实力,但也存在产业链难以拉伸、前沿技术难以掌握等实际问题,单靠企业自身力量难以很好解决,必须依靠专家引领。

渴望科技成果转化

5月31日上午,会议现场,上虞区一家照明企业的董事长柯建锋戴上耳机,通过同声传译系统,聆听“蓝光之父”中村修二专题报告会。柯建锋的企业是上虞百强企业,LED灯做得不错。他说,中村修二这位日裔美籍科学家讲的都是照明先进前沿技术,他也围绕着LED产业的诸多新趋势进行了阐释。“虽然有的技术听来遥远,但是为照明技术创新和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说。

像柯建锋一样,上虞200家左右的照明企业老总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他们迫切需要得到国际顶级专家的引领,渴望专家到上虞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这次大会邀请专家作了18场主旨演讲,议题包括“智慧照明系统与中国智慧城市发展”“LED照明驱动的发展趋势”等。

上虞一家照明产业企业的总工程师陆军民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上虞照明产业下游制造端能力很强大,可惜上游芯片制造和中游封装是一条“短腿”,通过多场专题报告,为规模企业染指上游、中游,拉长产业链提供了强大的后盾。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到2020年,中国LED照明产品将达到1万亿元规模,上虞作为中国照明产业的区域高地之一,要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参与超越照明的发展主流之中。”中国光电领域权威曹健林指出,像上虞“阳光照明”这样的龙头企业,在整个中国LED照明领域中排名前列,未来发展中,要继续依靠技术优势,在智慧照明等方面引领行业发展。

曹健林高度评价上虞与复旦大学共建绿色照明上虞研究院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他说,上虞政府搭了这么好的平台助推照明产业创新发展,我们的企业更要有胸怀来支持公共科研平台,共享世界最前沿的技术资源,共同推动中国照明产业的绿色发展。

来自英国的“LiFi之父”哈斯教授是英国公认的十大科学家领袖之一,他说,LED技术是革命性的技术,照明产业将和通信技术联网发展,智慧照明无疑将有更加广泛的应用。未来,LED将与IT软件技术集成结合,前景光明的照明产业将呈现高利润高附加值。

哈斯教授表示,非常愿意来到美丽的上虞转化他的科研成果,“期待与上虞的合作,期待上虞企业投身新技术研发,加快产业链布局,促成第四次工业革命照明产业智能化的到来。”


作者:记者 范文忠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